刘强:“搬砖”人的精彩年华

2019-11-04 12:54 来源:51网 分享到:

“搬砖”人的精彩年华

——记绵阳市丰谷酒业制曲中心主任刘强

从2005年来到丰谷酒业制曲车间实习,一干就是15年,成为名副其实的“搬砖”人。他就是四川省绵阳市丰谷酒业公司国家高级酿酒师、制曲中心主任刘强。

回想起在丰谷酒业的成长经历,头发已经花白的刘强津津乐道:“以前制曲,就是将小麦粉碎,加入水和‘酵母’搅拌,装满酒曲成型模具,用脚力踩制成像砖一样的酒曲。踩曲时,也是大家最开心的时候,几十个人一起踩,就像跳恰恰,动作优美,身姿曼妙。”是的, 那时候制曲,纯手工制作,小麦粉碎后,润粉、成坯都是人工完成。不像今天,全自动化,这边小麦进,那头曲砖已成型。

酒曲酿酒是中国白酒酿造之精华所在,酒曲生长有大量的微生物,以及微生物所分泌的酶具有生物催化作用,可以加速将谷物中的淀粉、蛋白质等转变成糖、氨基酸,糖分在酵母菌的酶作用下,分解成乙醇,即酒精。在中国白酒酿酒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水为酒之血、粮为酒之肉、曲为酒之骨”。所谓“曲为酒之骨”,是因为曲的自然生成和酒的自然酿造一样重要和复杂,也有专家认为“曲为酒之魂”,清楚的告诉我们酒体风格与曲之老熟紧密相关。

在大学里学习生物工程专业的刘强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优质的酒曲酿造出来的白酒,醇厚绵甜,品质上乘。为丰谷酒业生产出优质的酒曲是刘强始终追求的目标。

于是,刘强刚刚成为了丰谷的员工,他的人生起点就定格在制曲工艺员。他在制曲一线,刻苦钻研,发奋学习,积累经验。他的勤劳终于有了收获,多篇制曲论文在《酿酒科技》上发表。几年后,刘强被提拔为制曲班班长,丰谷松垭制曲中心建成投产,他又被任命为该中心主任,全面负责生产管理工作。

这时的刘强,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新进的全自动化生产设备,需要他配合安装验收,第一块曲砖的产出,需要他从头到尾跟踪压制,培育发酵,入库粉碎,曲酒发酵蒸馏,直到最后的基酒被成功鉴定,刘强才放下心来。他说,当酒质被鉴定合格后,如同培养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一样的成就感。

为了给这些“孩子”建设一个高标准的曲房,从选址到符合微生物生长、繁殖要求的人字形曲房房顶设计,有利于室内温湿度调节的门窗结构。在曲房外还要培植有能保温保潮的填草层,房顶上要有排气口。这一切,他都要身体力行。今天的丰谷制曲中心,远离喧嚣的城市,坐落在一个四面环山且幽静的生态环境中。这一切彰显了丰谷人的技术创新追求精神,也饱含了刘强的心血和汗水。

在这样鸟语花香的环境中,丰谷制曲人的工匠精神得了完美展现。进入培养室的曲砖,身上已经附着来自空气、水、原料小麦上的微生物,室内丰富活跃的微生物也会在第一时间,开始在曲砖上快速繁衍生息。在培养室,每一块曲砖都要经历低温培菌期,再到高温转化期,然后火排潮生香期。经过了30天的培育,一块曲砖才能进入库房储存等待粉碎,用来酿制出窖香浓郁、回味悠长、落口爽净的优质丰谷白酒。

在这期间,刘强带领员工们要对房间进行逐个检测,用开启门窗、加减覆盖物、翻曲等控制方法,让室内温湿度保持在规定范围内,目的是让霉菌、酵母菌等更好的大量生长繁殖。

刘强还与同事们一道,发明制作了吸虫灯,每年物理捕捉酒曲虫上千公斤,为企业减少酒曲损失数十万元。他的这一创新制作,受到了丰谷酒业公司嘉奖表彰。

在制曲实践中不断探索的刘强,还取得了《丰谷酒业浓香型大曲生产技术及工艺参数》《适当延长制曲中挺温度时间对制酒生产的影响》等多项科技成果,为提高丰谷酒曲高质量生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刘强带领着他100人的制曲团队,奋力拼搏,为丰谷白酒品质和产量的不断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他们自己书写着精彩的人生。刘强的工作成绩也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他荣获绵阳市经开区“五一”劳动奖章,丰谷酒业公司“总经理嘉奖”、“青年生产能手”、“5S优秀推进者”、“优秀主任”等荣誉称号。他主导研究的多个酒曲科技项目多次荣获企业年度技术创新一、二、三等奖,他带领的班组亦多次荣获公司“青年文明班组”称号。(通讯员 何杰修)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