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载的初心坚守

2019-10-28 14:40 来源:51网 分享到:

二十七载的初心坚守

——记鞍钢集团公司“优秀班组长”攀钢集团西昌钢钒能动中心爱民变电站班长任秋华

她是群众心中担当尽责、和蔼可亲的好班长,也是同事口中爱岗敬业、以身作则的好党员。在攀钢集团西昌钢钒能源动力中心提起任秋华,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只因她有十年如一日忘我的工作热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甘为孺子牛的拼搏奉献精神。电气设备的操作、巡检与维护,一个非常枯燥、高危且需要高度责任心的工作,她却在这让人望而怯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7年。任秋华始终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共产党员精神,无论骄阳似火的酷暑,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只要工作需要她,她都会毫无怨言,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严谨务实安全保供

参加工作以来,任秋华一直奋战在电力设施巡检维护第一线,西昌钢钒建设期间,积极参与爱民变电站的安装调试及启动投运工作,发现并处理了3起危及电网安全运行的重大隐患,保障了西昌钢钒电网的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

爱民变电站220千伏和110千伏开关都是双母线设置,由于双母线的GIS开关的联锁设计复杂,为将联锁设施验收合格,避免发生倒闸误操作事故,任秋华在设备安装现场同厂家技术人员边学边记,回家后查资料、看图纸,将联锁回路原理理清看懂,整理出钢爱四线开路各元件之间联锁关系以及与母联、母线之间联锁关系,形成技术手册和标准化作业操作卡,指导班组人员熟悉掌握。“2011年3月份爱民变电站开工建设,5月份启动投运,是西昌钢钒公司第一个投运的站所,承担着全公司生产生活用电的供电任务,责任重大,在站所全体职工共同努力下,连续八年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任秋华介绍说。

同事们说起任秋华,对待工作细心仔细、踏实肯干,在群众眼中,任秋华工作勤奋、作风扎实,不断丰富政治理论知识和提高专业技能水平,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在工作岗位上,展示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和党性修养。任秋华常说:“我是一名班组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既要保证班组安全保供无差错,更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前三季度,爱民变电站转供电能24.35亿度,供电损失率0.69%,倒闸操作正确率100%,为西昌钢钒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能源保障。

刻骨钻研勇于创新

参加工作起,任秋华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工作的第一线,她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面都是设备参数、调试方法、经验总结,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她常教育青年职工:“电气工作要干到老、学到老,知识是靠积累的。”

随着西昌钢钒公司区域电网建设规模越来越大,爱民变电站成为西昌钢钒公司唯一的电源枢纽站,在220千伏线路带负荷倒母刀时,必须断开母联开关的控制电源,使母联开关成为死开关,分合母刀必须解开联锁才能操作,如操作不当,在解开联锁时切开线路侧隔离开关,带负荷拉闸,可能造成220千伏线路开关全部跳闸,对西昌钢钒公司生产生活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任秋华针对安全隐患,仔细翻阅设计图纸,发现母刀的联锁电源与母联开关的控制电源合用一个直流电源,只要母刀联锁电源无电,所有母刀都不能分合闸。随即任秋华提出,将母刀联锁电源与母联开关的控制电源分开,单独接一路直流电源到母刀联锁电源,既解决了带负荷倒母刀时解除联锁可能发生重大误操作的事故隐患,又确保了爱民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大胆运用创新思维,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任秀华总是让人眼前一亮。”变配电作业区倒班作业长任小云说。

培育打造样板班组

任秋华常说:“培训工作是班组的基石,要培养职工的学习风气,不断吸收新知识,提高班组职工技能水平。”任秋华结合班组实际,建立分层次培训机制,在班组职工间掀起了“比、学、赶、超、帮”的学习热潮,使爱民站成为了变配电操作技术的培训基地。同时,任秋华针对电气作业特点,坚持“省略、变更、违反一个操作环节都属违章行为”和“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的要求,实行电气工作票全流程规范操作。

为提高电气设备巡检维护质量上台阶,任秋华在班组推行“网格化”管理,锁定机台负责人,制定机台“网格化”管理细则,修订班组绩效考核方案,以“每一台设备无积灰,每一块盖板下无杂物”为标准,定期组织检查评比,经过班组职工的共同努力,爱民变电站首批通过西昌钢钒公司样板机台验收,荣获鞍钢集团“双提升”样板班组荣誉称号,在接受公司外来参观学习、安全评估及体系审查的专家们眼中,爱民变电站获得了“花园式站所”、“宾馆式站所”美誉。

2016年7月,作业区将焦化变电站所班组管理的重任交给了任秋华,通过她和班组职工一年多的不懈努力,2017年9月,焦化变电站顺利通过公司“双提升”达标班组的验收。2012年以来,任秋华先后荣获鞍钢集团、西昌公司、能动中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组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任秋华表示:“共产党员是一面旗帜,只有永葆‘初心使命’,旗帜才不会褪色。”(通讯员 周富源 刘春/文 黄晓川/图)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