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摩天大厦钢构第一人”陆建新:匠心冲云端

2019-10-28 14:40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专注做一事,把工作当修行

    陆建新:匠心冲云端

  “扎根施工一线37年,参与44项工程施工,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中国建筑从100米级高度逐步攀升至600米级世界高度的全过程……”在中建钢构有限公司,谈起陆建新,许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现任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的他被誉为“中国摩天大厦钢构第一人”。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陆建新作为建筑业代表登上改革开放方阵“春潮滚滚”彩车。

  1982年,18岁的陆建新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现为南京工业大学)工程测量专业毕业。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我国第一幢超高层建筑深圳国贸大厦从事施工测量,从此和超高层建筑结下不解之缘。

  两年后,陆建新被派往中国第一幢超高层钢结构大厦深圳发展中心项目。当时我国没有超高层钢结构建筑施工经验,一家落标的境外企业负责人说:“你们就等着盖出第二座比萨斜塔吧。”这句话深深刺痛了陆建新,他暗暗较劲,认真研究测量方案,反复校核安装精度,为工程建设作出贡献。

  立足岗位,陆建新勤奋钻研、善于学习。他白天奔波在施工现场,夜晚或认真研读技术书籍,或与工友们伏案探讨,看图纸、写写算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同事们眼中,陆建新吃苦耐劳、严谨精细,项目图纸再厚,他也会在第一时间看完,并仔细研究,确保项目不因错看、漏看图纸而打糊涂仗。靠着不懈努力,他成为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公认的顶级专家。

  “专注做一事,把工作当修行。”陆建新的这种专注带来了一项项成就。1994年,当时的亚洲第一高楼深圳地王大厦(384米)开始动工,陆建新自制测量仪器支撑架,创新采用全站仪配小棱镜、激光反射片等测量方法,成为钢结构安装行业测量标准工艺并沿用至今,将大楼整体垂直偏差控制在当时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美国标准允许偏差的1/3以内。

  2007年,广州西塔项目,陆建新发明了斜钢柱无缆风绳临时固定技术,带领团队创造了“两天一层楼”的世界高层建筑施工最快纪录。

  2012年,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使用的四台大型动臂式塔吊须附着在井筒外壁并逐步爬升到600米高空,这一做法当时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他带领技术骨干,历时数月反复研讨论证,最终攻克了这项世界级难题,研发了“悬挂式外爬塔吊支承系统及其周转使用方法”, 减少1100多个塔吊使用台班,节省工期至少96天,取得直接经济效益7680万元。该技术于2014年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于2017年夺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陆建新甘为人梯,秉承建楼育人理念,无私传授知识和经验,把责任心和工匠精神一并传承给年轻人。在他的培养下,有40多位年轻的技术人员逐步走上项目负责人、总工程师等岗位。

  让人敬佩的是,如今,国内已封顶的7座100层以上钢结构摩天大楼,陆建新主持承建了其中4座。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陆建新逐步成长为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顶级专家,他开发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或先进的钢结构施工技术,使中国钢结构施工技术从落后西方半个世纪跃升为世界领先水平。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杨显琴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