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世锦赛冠军肖雁宁:苦练13年 梦想是奥运舞台

2019-10-22 15: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花游世锦赛冠军肖雁宁。

四川省花游队的姑娘们与教练合影。

  中午一点过,肖雁宁走出四川省游泳馆,顾不得头发湿湿的,径直往食堂走去。当天,她是花游队里最晚下课的队员。食堂阿姨心疼地说:“你们出来得太晚了,给你们现炒两三个菜。”大概只花了十多分钟,肖雁宁就风卷残云地吃完了饭,背着背包,一个人走回寝室。

  这是花游运动员肖雁宁训练的日常,每天练到最后,成为肖雁宁的一个习惯。对她来说,四川省游泳馆是她最熟悉的地方,四川花游队是她21岁人生里待得最多的地方。

    /一鸣惊人背后/    
    是别人不知道的付出

  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肖雁宁跟随国家队摘得花样游泳集体自由组合金牌,这是中国花游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四川花游队有三个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和肖雁宁。在很多人眼里,当时才19岁的肖雁宁拿到世锦赛金牌,简直是“一鸣惊人”。

  “其实大家只看到了成绩,并不知道背后付出了多少。”1998年,肖雁宁出生在四川达州,上幼儿园时就表现出了对舞蹈的喜爱。由于从小长得乖巧,5岁那年,肖雁宁进入达州市业余体校,练起了艺术体操。启蒙教练侯老师至今对她印象深刻:“她的音乐节奏感强,有舞蹈天赋,有灵性。”小学二年级时,父母发现女儿有游泳天赋,再加上教练的推荐,于是肖雁宁在8岁那年转学到了成都,进入了四川省花游队,正式开启了她的花样游泳生涯。

  一晃13年,当年和肖雁宁一起练艺术体操的小伙伴们大多读书、升学,而像她一样走上专业运动员道路的几乎没有。成为世界冠军,肖雁宁早就是小伙伴们的偶像,“她们很羡慕,觉得我很厉害,但她们真的不知道背后付出了多少。”

  游泳馆、体操房、力量房,肖雁宁每天从早上8点就开始训练,中午简短休息后,下午又有陆上或水上训练,晚上偶尔还有舞蹈课,这个训练量难以计算。

    /58遍背后/
    是对东京奥运会的奋斗

  游泳馆里,肖雁宁和搭档反复练一个动作,整个上午她们都在纠结一个细节。看台上,四川省花样游泳队主教练贺晓初、教练韩莹,一人拿着话筒指导,一人拿着棍子敲游泳池的不锈钢扶手,“铛铛铛”有节奏的响声即便是水下也能听得很清楚。“教练常说一个动作要练得有肌肉记忆,需要58遍,这个新动作我们还没练太久。”肖雁宁说,为了抠一个细节,她和小伙伴们练上一周是稀疏平常的,次数远远超过58遍。“当然,如果非常想把一个动作练好,一天之内不停地练,也是可以练58遍的。”

  “我们花游队这个大家庭很温暖,领导、教练还有师姐们给了我很多很多帮助,一路走来他们培养了我。”或许是这个原因,肖雁宁说自己最偏爱的单项是集体:“游集体项目能和小伙伴一起并肩作战,一起去努力的感觉非常好。”

  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今年结束的光州游泳世锦赛肖雁宁又收获两枚银牌,而她自己常说的一句话是:“走下领奖台,一切清零。”从零开始,让她每天日复一日循环着看似枯燥、乏味的训练。每天叫醒她7点起床的梦想是东京,“我练花游从小的梦想就是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如今,这个梦想离我越来越近,我会更加努力地去把握住。”

  11月全国锦标赛结束后,肖雁宁就要回到国家队报到,等待她的是全年无休。“虽然很辛苦,但这种生活是其他年轻人无法感受到的,这种收获也是终生受益的。”肖雁宁说,“新青年”意味着更多的担当、更多的责任,除了奥运梦想外,自己也希望今后能像四川花游队的师姐们一样,为花游运动的普及和推广尽一份力。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汤晨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