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队获得“大满贯”的工段长

2019-10-22 15:05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2007年,21岁的邓长意从部队退役,投身福建三钢棒材厂一棒材车间成为一名热轧成品工。每日与轧红的钢板和钢材剪切的闷响相伴,脱下军装、换上工装的他,12年来一直以军人的作风要求自己、带领团队。5年时间,他从协议工成长为轧钢班长、副工段长、工段长;2018年,他带领工段成为首个全年12个月都获选“明星班组”的班组。

  一把割把、一柄千分尺,开启了邓长意的轧钢之路。冷床,热轧成品工长期驻守的阵地,身边800摄氏度的螺纹钢以每秒12米的速度欢腾奔涌,耳边辊道旋转、钢筋剪切声声作响。复杂的操作环境、精细的设备,邓长意认识到,要做好轧钢工作绝非易事。

  为了学习轧钢调整技术,他老老实实反复地调、反复地练、反复地请教师傅。凭着军人做事果敢、不怕吃苦的作风,邓长意仅花了两年时间就将轧钢成品、轧钢调整、精整剪切、轧钢主操4个工种学遍、精通。如今,他在线上调整的轧机基本上做到一次性出钢,零堆钢。

  当上轧钢班班长后,责任已不是调整工那么简单。

  邓长意知道,成品是否能顺利上冷床轧制,冷床裙板在轧区的作用不可小视。裙板调整不到位会造成成品弯头多,使轧制节奏和成材率受到很大影响。“大家无从入手时,需要我站出来。”邓长意常常在裙板故障处承受高温烘烤,一待就是个把小时。他大胆尝试,在从未有人动过的扣板上下功夫,终于解决了问题。

  原来的丙工段,员工消极、组织松散、生产无序。邓长意当了工段长之后,总是提前一个小时来到生产岗位。他为各班组成员量身订制培训方案,分工明确,发挥各自长处。“他就像黏合剂,让原本如同散沙的丙班凝聚在一起。”丙班精整工长陈树金说。

  为了更好地管理工段,邓长意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公司要求、有关安全生产的班规。工段所有成员以班规为行为准则,对生产过程中发生的违规行为进行严格的内部考核,并对有利于班组安全生产的合理化建议和行为予以奖励,大大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为了让大家有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他精心整理布置班组休息室,三五工友下班后可以坐下泡茶、聊天,消除工作的疲惫。

  对邓长意来说,工段产量、成材率、负偏差、减少百吨钢停机时间和综合能耗等都是他关注的主要指标。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分别在2014年获得8次、2015年获得3次、2017年获得8次“明星班组”的殊荣,去年更创下全年12个月都获选“明星班组”的纪录。

  转眼,邓长意已由一个意气风发的退役军人成长为在轧线上独当一面的骨干。邓长意说,无论是个人还是带领团队,为业至精都是他不变的追求。工人日报——记者 于灵歌 通讯员 吴荣辉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