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艳:像“播种机”一样送医基层

2019-10-22 15:0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山西武乡,八路军司令部旧址所在地。听说北京的“大医生”要来义诊,附近十里八村的村民都涌向县医院诊室。长长的就诊队伍前,一位留着干练短发、戴着眼镜的女大夫正耐心地问诊。细心的村民发现,顾不上喝水,大夫的嘴唇已经干燥结痂了。

  这位北京来的大医生叫张晓艳,在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她的号出名的难挂。但对于偏远地区的患者来说,不用挂号甚至不用花钱,就能在家门口找她瞧病。

  “这里20多万人口,没有一个皮肤科大夫。”张晓艳感慨道,“基层的老百姓,实在是太需要医生了。”这一天,仅她一人的接诊量就超过120位。夜幕降临,义诊结束,疲惫的张晓艳刚回宾馆,就听说又有白天没赶到的患者赶来,她二话没说,穿上白大褂,义诊继续。

  为偏远地区送医,一个人的力量不够。2015年3月5日,张晓艳倡议成立“医疗服务志愿团”,招募来的全都是各大三甲医院的主任级医师。每逢休息日,这个史上最“豪华”的义诊团队便会离开北京,出现在一个又一个偏僻的村寨。

  同伴的支持,令张晓艳充满力量。志愿团里有一位协和医院的资深专家。一次,这位专家刚刚从国外开会回来,手头积攒了好多台手术。但当他听说马上要去义诊的时候,就加班加点完成手术,按时参加了义诊。

  欣慰之余,唯一让张晓艳担心的是,即便专家们没日没夜地义诊下去,也只能解决看病难问题的冰山一角。只有将先进的医疗理念和技术送到当地,就像“播种机”一样,通过“造血”才能真正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2017年7月,张晓艳带领志愿团专家走进西藏林芝,开展了最为艰苦的一次义诊活动。他们转了两次飞机,又乘坐四五个小时大巴,才到达林芝的波密县。途中海拔最高处达4700多米。专家们与藏民同吃同住,有的医生有高原反应,有的被蚊虫叮咬满身起红疹,但他们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怕耽误第二天义诊。仅这次活动,志愿团就为2000多名藏族同胞进行了诊治。

  在波密县人民医院,张晓艳带领专家们参加了重症急救、耳部外伤手术,查房会诊,面对面、手把手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指导。在林芝市人民医院,除了会诊查房、开展专业讲座,专家们还为医院科室规划出谋划策。

  为推动义诊长期进行,志愿团目前已经在一些县医院开展常态化支援,每月一次,风雨无阻。几年来,志愿团行程数十万公里,为超过万名患者做了义诊咨询和健康指导,为市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5000多名医护人员开展诊疗指导培训帮扶,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了基层。

  “医疗援助不仅可以帮助基层百姓解决病痛,还可以丰富诊疗经验,共同助力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推动健康中国的目标早日实现。”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的张晓艳有个新计划,她盘算着利用网络远程培训,把北京医疗专家们的看家本领传授给基层医生,不仅让患者见到大医生,还要让基层医生看到好老师。(记者 孙宏阳)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