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海波:“最不像所长”的派出所长

2019-10-22 15:05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图为岔路派出所所长柴海波。

图为娄启荣老人朗读自己写的感谢信——《一份迟到的感谢》。

图为柴海波向王香娟老人了解眼疾手术恢复情况。

  宁海县岔路镇是革命老区,72年前,“梅花村会议”在白岭根村葛希曾家举行,是浙东和台属党组织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70多年间,“红梅精神”的“凌寒独开”“暗影留香”早已悄然扎根在岔路人的骨血中。柴海波带领全体民警传承“忠诚、首创、奋斗、奉献”的“红梅精神”,做一名红梅卫士,带领村民守好自己的家。

  “以柴海波为代表的岔路派出所民警,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初心与使命。”宁海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李铭胜评价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宁海公安坚持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坚持党建统领、多方参与、源头治理,探索实践公安基层治理新模式,全面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民眼中的最和气所长

  作为全国重点镇,岔路镇辖区地域宽广、村庄分散,尤其是留守老人多,60岁以上老人有6300余人,占辖区总人数的22%,80岁以上的老人也有近千人。

  今年3月,岔路派出所与梅花村、山洋村、下畈村、阳光公益服务社党支部联合成立了“红梅”党建联盟,并在山区设置“红梅”帮亲结对服务站,长期开展民警及志愿者上门结对帮扶困难老人,截至目前已结对帮扶21位山区老人,以岔路红守护“夕阳红”。如今,“红梅”帮亲结对服务活动已开展了7期,服务山区老人达2000余人次。

  岔路镇泉峰村文化礼堂,一大早就热闹非凡:法律咨询、业务办理的说话声,洗头理发、修磨剪刀水声和摩擦声,组合成一首其乐融融的交响曲。

  9月28日,迎着山间浓郁的桂花香,《法制日报》记者跟随岔路派出所民警的步伐,驱车蜿蜒进山,和周边群众一起去赶这趟“服务集市”。

  老人王香娟,戴着黄色护目镜,拄着拐杖,酷酷地坐在院子板凳上跟人闲聊,她的目光时不时地落在不远处正与村民交谈的柴海波身上。当记者询问今天来的目的时,她咧开豁着牙的嘴笑了:“我没什么事,就来看看。”

  原来,上个月村里来了宁波市眼科医院的4名专家,体检中发现村里有3名老人患有白内障,王香娟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免费治疗,她们都已恢复视力能够自行料理生活。

  柴海波走过来询问王香娟的术后恢复情况,老人一个劲地笑,连声称好。

  “大家都坐过来。”在泉峰村村书记柴大火的一声召唤下,村民们自发拿起长条板凳围坐好。

  75岁的娄启荣代表泉峰村老人协会朗读了自己写的《一份迟到的感谢》:“红梅姑娘出闺阁,阳光普照泉峰村。岔路派所帮亲结,美满良缘今落成。文化礼堂闹盈盈,婆婆公公来贺喜。”

  这封信以诗歌的形式描述了上一期“红梅”帮亲结对服务的现场,现场爆发出叫好声和掌声。

  握握手、拍拍肩、拉拉家常,时间不知不觉过去,柴海波和派出所副所长杨琦拎着米油等慰问品马不停蹄进山看望结对的留守困难老人。

  柴海波这家问问地里的庄稼,那家看看喂养的猪,还帮百岁老人灶台前铲一勺菜,亲切地像走亲戚。

  柴大火笑言:“老人们无不夸柴所是最和气的所长,是‘最不像所长’的派出所所长,自从柴所来了,矛盾纠纷少了,笑声多了,老人们生活更有盼头了。” 

  搭建自治平台的建筑师

  岔路派出所有10名民警,辅警也不过20人,但要做好社会治安防控工作,警力不足成为绕不过去的难题。

  “警力有限,但民力无穷,‘枫桥经验’中有一条,就是要充分发动群众力量。我们要以‘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手段,守护辖区平安。”柴海波说。

  说到做到。柴海波随即联合阳光公益服务社,筹建警民共同参与的公益平台。2018年5月23日,岔路“阳光义警”正式成立。随后,队伍不断扩大,队员也从200名志愿者扩充为351名。目前,“阳光义警”已累计开展巡逻9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开展爱心救助67次。

  62岁的杨绍花是“阳光义警”的一员,她给90岁老兵洗脚的暖心照片,被同行志愿者拍了下来,在朋友圈转了起来,最后竟转到自己儿子——柴海波手机上。

  让柴海波始料不及的是,这个帮自己带孩子都感到吃力的母亲,把父亲拉上一起做公益,还理直气壮地回应说:“老兵为了和平流血流汗,我帮忙洗个脚算什么?”

  除了“全家总动员”,柴海波还多次协调各部门,推出“法治诊所”、律师驻村送法下村,并成立“阳光义警”调解工作室。律师杨建员说:“我在服务活动中主要是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也加入派出所的‘防电信诈骗’等普法宣传中去,总之就是哪里有法,哪里就有我。”

  开启慈善力量的新钥匙

  如同一把开启慈善力量的新钥匙,柴海波和民警们的努力,让阳光公益服务社的影响越来越广,参与的人越来越多。

  9月20日,在宁海开吉林大米直营店的宋图强带着自家店里的大米,驱车40公里,来到山洋村,为老人们送上大米,老人直感慨,“你们怎么这么好,我没小孩,你们就像我的孩子啊。”

  个体经营户葛群飞见证了阳光公益服务社的成长,至今已经参与志愿服务一千多个小时。

  文化礼堂里,倒水、搓洗、按摩,葛群飞洗头的动作麻利,她谦虚地说:“我们是跟着理事长王乘红大哥做好事,看着他们从一个个胡子拉碴,剃完洗完都干净清爽,笑容满面。我还要感谢他们让我洗头手艺不生疏呢!”

  “磨剪子嘞戗菜刀!”76岁的王启才扯着嗓子吟唱,手上忙个不停,一早已磨了50把剪刀。虽自幼身体残疾,但他却凭磨剪刀自力更生,听说服务队需要人,立马穿上红马甲成为一名志愿者。

  干完活,架起小木棍,担起工具箱,王启才走上山路,他矮小的身躯,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高大。(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吴攸 文/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