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哥:缉毒战线上的“专业演员”

2019-09-19 10:1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平哥是绵阳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的一名大队长,当了22年警察,干了12年缉毒警。缉毒队战友都说平哥“演技”一流,扮过维修工,演过快递哥,当过开锁匠……为了接近穷凶极恶且异常狡猾的毒贩,平哥化装侦查演什么像什么,一次次躲过了对手狐狸般狡诈的目光,成功获取了铁证,捕获了毒贩。

勤能补拙 化装攻破毒贩防线

1997年,从小有着警察梦想的平哥如愿以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警队,成为绵阳市公安局一名交通民警。10年之后,他主动申请到禁毒缉毒支队干起了缉毒警察。

从交警到缉毒警,警种业务的跨界,让平哥有点不知所措。一件案子经过长时间摸排、蹲守、跟踪,似乎就要告破,关键时刻线索莫名其妙中断,毒贩人间蒸发,一切都白忙活。这让初干缉毒警的平哥很是懊恼。急于求成行不通,他感受到对手是如此狡诈。平哥静下心来从失败中总结经验,系统学习禁毒缉毒知识,重新从一个个零包贩毒的“小案”入手,同时不断向有经验的战友请教,在实战中提升破案能力。

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毒品斗争规律,平哥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翻阅经典案例资料,不断总结新的侦查方式。毒贩往往不会相信任何人,通常会用怀疑的目光看待周围的人和事。要获取有价值的线索,让“猎物”察觉不到异常,唯有化装侦查。胆大心细的平哥开始尝试扮演不同职业人员。

2009年5月,平哥远赴千里之外的广州市,参加一起特大网络贩卖毒品案件的侦办工作。根据案情和犯罪嫌疑人隐藏地域特点,他将自己装扮成一名收购二手手机的地摊商贩,专门制作地摊广告,脖子上还戴着一条假金项链,每天冒着高温蹲点嫌疑人暂住小区对面的街边“招揽生意”……通过15天的耐心蹲守,“手机商贩”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掌握其活动规律。

抓捕时机已经成熟!当目标再次出现,“手机商贩”与战友不动声色靠近对方,突然掏出藏在腰间的手枪,箭步上前将对方按翻在地。随后,民警在嫌疑人住所找到用于网络贩卖“三唑仑”的电脑,锁定犯罪证据。随后,平哥他们顺线追击,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获大量国家严管的精神类药物“三唑仑”以及犯罪嫌疑人用于网络贩卖的多台电脑及通讯设备。

这是平哥第一次当“演员”,案件的顺利告破,让他尝到了化装暗战毒枭的甜头。

当好“演员” 顺线连破毒品大案

平哥说,缉毒警察和演员这两种职业从某种程度上有些相似:两者都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都要有过硬的演技。只是缉毒警是在实战中当好一名“演员”,面对的不是观众而是穷凶狡诈的毒枭和上膛的手枪、锋利的尖刀。

2011年年底,平哥为了锁定毒贩的藏身之所,化装成一名绵阳市某小区的水电维修人员,连续10天在该小区“检查水电”。长时间在寒风中的“演戏”,换来的是准确的情报和对手的作息规律。2012年1月2日晚,在获取了主要嫌疑人王某驾车运送毒品到广元市火车站的线索后,平哥来不及换下水电工作服发动车辆,发挥熟练的驾驶技术一路向北飞驰,提前半小时到达广元市火车站设伏,最终与战友一同生擒王某。经过顺藤摸瓜,该案共缴获冰毒1.5公斤,抓获贩毒团伙成员9人,此案也被公安部评为毒品目标案件。“你原来是警察……”在平哥审讯王某时,对方突然回过神来。王某一声哀叹,说平哥演得太像水电工人了。

2013年7月,平哥获取线索:绵阳城区一男子纠集多名闲散人员持枪贩卖毒品,该团伙不仅涉嫌贩毒,同时也与制毒人员长期保持联系。平哥与战友通过化装侦查,最终查清团伙主要成员在绵阳制贩毒品,同时还将毒品销往西藏。为了将贩毒团伙一网打尽,平哥连续3个月奋战在侦查一线,扮演出租车司机、保安等多个角色,开展证据搜集和情报获取工作。最终将该团伙一举歼灭,查获冰毒400克,捣毁制毒场所2处,冰毒液体50余公斤,仿制式手枪2支,子弹6发,散弹枪一支,子弹2发。同时,平哥等侦查员还远赴西藏,将躲藏在拉萨市的团伙下家抓捕归案。此案被公安部评选为当年的十佳缉毒精品案件。

执着缉毒 与毒贩暗战到底

从事缉毒工作要“猫鼠同步”,作息没有规律,加班更是常态。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很多事情平哥不能给家人细说,有时甚至出差都不能给家里人说去了什么地方。

一次儿子生病高烧到40度,妻子一个人手忙脚乱的奔波在医院和家之间,平哥此时正远在上海侦办一起大案。为了绝对保密,他没有告诉妻子自己的行踪,只是反复说“在上大案子”。电话里听着妻子的哭诉,平哥心里充满愧疚。

正是因为平哥这份对缉毒工作的执着,让他从摸索到专研,从了解到精通,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缉毒警察,不仅能将传统毒品侦查方法加以巩固和提炼,更能借助科技力量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从传统线索到各种科技情报系统的应用,他无一不精。平哥缉毒12年,与战友并肩战斗成功破获公安部目标毒品案件11起,省级毒品案件23起,一般毒品案件62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数千公斤。

“毒品一日不绝,战斗一刻不停!”平哥说,他见过很多染毒者家破人亡的悲剧,痛恨贪婪的毒贩,自己会一直当好缉毒警,当好打击毒品犯罪的“专业演员”,与毒贩暗战到底。(通讯员 岳波 记者 吴健)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