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炮手”的精武之路

2019-09-05 15:0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记武警某部特战三支队火力中队班长谭张旭

   新华社石家庄9月2日电题:“神炮手”的精武之路——记武警某部特战三支队火力中队班长谭张旭

  “全班注意,102目标,放!”

  只见炮弹嘶吼着飞出炮膛。数秒后,远处的标靶腾起一阵浓烟,五发五中。

  凭借制胜一击,武警某部特战三支队火力中队班长谭张旭一举夺得武警部队首届“突击”火力分队大比武迫击炮班战术射击第一名和特战分队总评第一名。

  “这次射击采用了‘三标杆赋予射向法’,实现精准射击。”面对战友的称赞,谭张旭道出了夺冠秘诀。

  入伍8年来,谭张旭始终以冲锋的姿态,战斗在练兵打仗的最前列。

  2011年12月,谭张旭入伍到部队。从步入军营那天起,他给自己树立了目标:当兵王,夺第一。

  2013年4月,谭张旭首次参加京津冀协作区炮兵专业集训,就瞄上了上届的冠军、一名12年的老兵。

  从班长那里得知,这名老炮手能在13秒内完成迫击炮架设,为后续测量、计算和射击留足了时间,这让当时担负二炮手的谭张旭感到巨大压力。

  从此,“13”这个数字就像印章一样,牢牢印刻在谭张旭的脑海里,成为他集训3个月攻破和超越的目标。

  方寸长的高低机转把,在他的手中飞速摇动,同一个动作,一上午时间谭张旭要重复练习成百上千次。

  16秒、15秒……越到极限速度,提升空间越小,为了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迸发出最强战力,他脱掉手套练习,手心的皮磨烂一层又一层。

  凭借不服输的劲头,谭张旭练就了一口清、一摸准、盲操作的过硬本领。

  3个月后,比武正式拉开帷幕。谭张旭夺得用炮收炮、装订改装两个单项第一和班组实弹射击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入伍后的第一个目标。

  2015年5月,已经走上班长岗位的谭张旭带队参加华北片区炮兵专业比武。

  与以往不同,这次实弹目标区半径比之前缩小了10米,就像狙击手千米之外定点狙杀,无论是难度还是精度,要求都非常高。

  在实战化训练的大背景下,考官临场设置考试规则,原本6人组的射击单元“战斗减员”3人,面对“战场”突发情况,担任首发任务的谭张旭既当指挥员,又当操作员。

  在快速确定方位后,首发炮弹呼啸而出。由于目测距离过近,方向产生误差,炮弹在标靶外圈炸响。在观察炸点后,谭张旭快速修正方位,确保了后4发弹准确命中目标。

  最终,谭张旭所带班级凭借两个单项第一和实弹射击第一的成绩获得冠军,他个人被表彰为“十佳全能炮手”。

  面对班里战士的欢呼雀跃,他却笑不起来。

  作为“炮班长”,他要求全班每一发弹都要做到零失误,而这次比武中却遭遇了首弹“滑铁卢”,这让他耿耿于怀。

  2017年12月31日,部队奉命移防转型,谭张旭所在的火力中队作为作战支援力量得以保留。

  面对全新的作战任务,如何更好发挥迫击炮机动灵活、火力压制优势,提高首发命中率?谭张旭开始了艰辛的研究探索。

  经过反复论证、实践,他利用“两点一线”原理,总结出用3根标杆参照定位目标点的方法,巧妙解决了复杂地形环境下的射击难题,并在武警部队首届“突击”火力分队大比武中接受了实战检验,一枚火炮在他的战法创新下发挥了战争之神的威力。

  “这种方法在实战中管用,好用。”经过多次实弹射击检验,官兵们纷纷叫好。

  凭借钻研创新的劲头,他先后破解20余个训练难题,创新10多项战法训法,并在部队推广应用,2018年,谭张旭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

  入伍以来,他先后参加高原驻训、抢险救援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3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优秀士官、优秀教练员。

  面对荣誉和赞誉,谭张旭说:“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我一定会以冲锋的姿态,全力以赴。”(刘新、侯松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