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教育梦想 谱写人生华章

2019-09-13 11:01 来源:51网 分享到:

守望教育梦想 谱写人生华章

——记万源市铁矿学校“四有好教师”孟超

51网讯(通讯员 莫迎梅 刘成俊 记者 吴小平)四季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孟超,一个朴实而又勤奋的人民教师,一个睿智而有担当的学校校长。他在巴山深处的三尺讲台上躬耕了19个春秋,他把青春和热血撒泼在教育这片热土上,无声地浇灌着大巴山深处的芬芳桃李。

2000年7月,孟超学毕业后来到万源市茶垭乡中心校,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从此踏上了教育之路。后辗转到红旗小学、蜂桶小学、铁矿学校工作,历任校团支部书记、总务主任、安办主任、副校长、校长等职。数十年来,他虚心学习、踏实肯干,永葆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不断挥洒自己的心血与汗水,化青春的微笑为一串串动听的驼铃,以坚定教育情怀呵护巴山幼苗,奏响一曲曲教育之路上的优美赞歌。

青春,在大山深处闪光

群山连绵,峭拔险峻的老君山海拔高达2413米;素有万源市“最高学府”之称的蜂桶小学就坐落其间。2014年,孟超经过校长竞聘到蜂桶小学走马上任。校园无绿化,村校无大门,住校生借宿在医院......落后的校园基础设施,曾一度让孟超陷入困境。但犹豫过后,他打起了十二分精神,“既来则安, 迎难而上”成了孟超的口头禅。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认真听取社情民意,孟超决定从改变学校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全力促进“硬件”建设。仅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便多方筹措资金27万余元,重新装修了学生宿舍,与乡卫生院成功置换了住宿生寝室,添置了校园监控及照明设施,为让水村校安装了大门和防护栏,为阴坡村校教师购买了被子、冰箱、不锈钢床、面包机等生活必需品,解决了老师们生活学习的后顾之忧,为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保障。

为使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市关工委、市教科局等单位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孟超带领班子成员夙兴夜寐,开足马力、拧紧发条,多方寻求援助。先后争取到深圳同维爱心基金会和达州点滴微公益的爱心捐赠;赢得马来西亚MBI公司的两次捐资助学活动;联系广东水滴户外公益为全校捐赠530套校服;达竹煤电集团、山西大同煤电集团、徐州医学院、福建思益石材公司、深圳洪涛装饰公司等爱心企业和瞿飞等爱心人士先后为学生捐赠衣物和学习用品……三年来,学校及困难学生共获得爱心捐赠达190余万元。

挚爱,让孩子感受温暖

“如果没有孟校长他们的帮助,我女儿也许早就离我们而去了,我们全家不会忘记他的大恩大德!”学生家长刘继春逢人就讲。2016年寒假,让水村小学二年级学生刘国翠突发咯血、便血及剧烈腹痛等病症,经多方医治却无明显疗效,家徒四壁、债台高筑的刘继春万念俱灰,不得已放弃治疗而开始准备料理女儿的后事。孟超到该村小开展教研活动之际得知这一情况,当即偕同学校班子到刘国翠家走访慰问,现场捐赠资金1000元,叮嘱刘继春一定要继续治疗,再大的困难我们来想办法。随即孟超向关工委、妇联和市教科局做了情况汇报,广泛联络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为刘国翠筹集了4万余元医疗救治款,当地党委政府和各级部门也及时进行了救助。经华西儿童医院检查治疗,小国翠的病情得到根本性好转并回到校园安心读书。

蜂桶乡地处高寒,地广人稀,居住较为分散,绝大部分学生只能选择在学校寄宿就读。由于留守儿童多,学生年龄小、自理能力弱,孟超和同事们经常在教学之余,手把手地教学生洗衣服、叠被子。为学生送医喂药,可谓当自己的子女一样无微不至地关怀照顾。看到大部分学生头发有点长却少有机会下山去理发,于是,孟超利用周末回家的时机去理发店学会了理发,他买了一套理发用具抽课余时间为每个孩子免费理发。在他的带动下,学校的老师们基本学会了理发,从而老师们也多了一项为学生理发的课程。

贫困,是山里孩子求学的最大障碍。看着一些衣着单薄、生活困难的孩子,孟超心里很不是滋味,多次抽出自己微薄的工资给学生们付生活费、买学习文具、送新衣物新鞋等。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老师们纷纷加入了义务关爱孩子的团队,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人民教师的道义和担当。“老师课堂上教给我们科学文化知识,课后又像爹妈一样关心我们吃饭穿衣,我觉得好幸福啊!”留守学生王显江告诉笔者。

每遇天气突变,学生安全是孟超最大的牵挂。为尽可能多地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孟超经常带领教师爬坡上坎,走村入户开展教师家访活动。他清楚全乡有几座桥,学生回家要过几条河沟。特别是2016年和2017年的霜冻天气均达到5个月之久,海拔1960米的中坪梁村积雪超过50厘米,孟超带领年轻教师在风雪中长期坚持护送学生。每次护送学生,基本上鞋子都要湿透,手脚都要冻僵,他们的脸上、脚上、手上长满了冻疮,但他们却毫无怨言,一直走在护送孩子回家的路上。

奉献,铸就不朽的师魂

“我是农村长大的,深知山里孩子成长的不易,在管理工作中轻于言说,重在身教!”孟超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引领示范,以身作则。学校的基础建设初具规模,但是整个校园里还需要绿化,孟超多方筹措资金购买到一批绿化树。绿化树拉到学校的当天已是深夜十一点多,司机还要急着赶回城里。孟超带领同事将一棵棵绿化树从车上卸下来,由于天雨地滑,仅靠微弱的手机灯光照亮,孟超一不小心从车上翻倒下来,造成腰椎骨和肋骨挫伤,但他没有退缩,一瘸一拐地坚持忍痛搬运树木,卸完绿化树已经是凌晨两点了。第二天,他又早早起床拿起铁锹、锄头与师生一起冒雨挖坑、栽植、培土。一棵棵绿化树是成功栽下了,可是他的腰隐隐作疼了大半年,后经市中医院理疗才有有所好转。

对学生,孟超有一套自己的办法。一天早晨,孟超按惯例起床巡查住校生早读情况,发现六年级住宿生周某某不在校园内。了解到该生在宿舍燃蚊香,致使同宿舍的学生发生呕吐现象,怕被老师责怪而不假离校了。孟超找到这名同学后并没有责怪他,和他交流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该学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留下了感动泪水,从此安心读书,成绩突飞猛进。

“孟校长身教重于言教,他的育人理念与管理经验都落实在了他的行动。”蜂桶小学教师廖青东道出了肺腑之言,“他的默默示范,我们不跟着学都不好意思哦!”为了建设标准化、示范化村小,孟超一学期里到村小多达14次。他经常利用周末到阴坡村小、让水村小安装校园监控设备、音响设备、宣传标语及绿化村小环境。为安装线路,他带领年轻老师们自行打钻,钉钉子、夹线槽等。他的勤劳带出了一个团结协作、甘于吃苦奉献的教师团队。

扶贫,真情帮扶结情缘

2018年7月,孟超调铁矿学校工作。他有条不紊地开展好学校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帮扶工作中中坚持真帮扶、助脱贫、惠民生。铁矿镇双坝村的张昌玲、张昌双两姊妹因系单亲家庭,又因学习成绩滞后而滞学在家。孟超带领老师们多次上门与其父交心长谈,向他及其子女宣讲了义务教育政策,最终,他用一片真情感动了家长,两名辍学的孩子又重返校园。

张天于是孟超的帮扶联系户,妻子因病去世多年,上有七十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女儿就读于铁矿中心校七年级和九年级。全家收入全靠张天于一人四处打零工,家里经济条件困难。孟超了解后,为两个女儿送去了新衣服和图书等学习用品,鼓励姐妹俩好好学习,互相帮助,孝敬长辈;并自掏腰包1500余元为张天于硬化了院坝。在孟超的带领下实施的一系列扶贫举措深得铁矿人民的认可。在接受四川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中,铁矿学校工作深得群众好评。

孟超带领教师们利用节假日,深入各个贫困户拉家常,问冷暖,帮忙打扫卫生,详细询问家庭生活和学习工作请况,为困难联系户送去衣物床被,鼓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和政府社会的帮助,努力改善生活条件,早日脱贫致富。

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孟超辛勤耕耘,收获了累累硕果。近三年来,他先后被评为万源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德育工作者、万源市人民满意教师,达州市“优秀科技辅导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四川省优秀乡村教师。个人优质课《感受春光,了解春天》荣获达州市第八届中小学美术优质评比中学组一等奖;示范课《墨与彩的味韵》荣获万源市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展评活动一等奖;《书籍封面设计》荣获万源市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展评活动一等奖;课题《家校联动促进农村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有序养成策略研究》荣获达州市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所工作学校被评为达州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校、达州市文明校园、万源市精细化管理示范校、万源市督导评估一二三等奖、万源市质量检测一二三等奖、万源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万源市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孟超始终站在教育这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谱写着人生宁静而又不平凡的乐章。他激情满怀,为山区孩子撒播希望,收获梦想!以铿锵的脚步奏响一路清脆的教育之声。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