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涛:我要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2019-11-28 14:50 来源:江苏工人日报 分享到:

  “2018年4月22日,大屯公司选派我到省定经济薄弱村——睢宁县姚集镇蛟龙村任第一书记,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带领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谈及一年多的扶贫工作感受时,中煤集团大屯公司驻睢宁县扶贫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胡涛这样说。

  “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针对村组长、村民反映的困扰他们多年的农田灌溉难、路不通、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胡涛现场查看村情村貌,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深入走访低收入农户家庭,制定实施方案解决影响农民增收的问题。经过一番实地调研,他瞅准了光伏项目,但和村民商量投资之事时却无人赞同,对于这个几十万的投资项目大家都心存顾虑。胡涛见状,便苦口婆心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跟他们讲述我国不少地区光伏扶贫致富的成功案例。最终,多数村民同意投资光伏项目。这是胡涛到蛟龙村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他顶住压力投资90万光伏项目,当年就赚回8%的收益,尝到甜头的村民一改以往质疑的态度,对胡涛投来了信服的眼光。

  没过多久,蛟龙村村民又和胡涛在建设多媒体电教室这件事上出现了分歧。村民们觉得与其给小学购买电脑,不如投资很快见收益的项目,或者大家把扶贫款均分了。“刹鸡取卵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吧?把鸡杀了顶多吃顿鸡肉,但如果我们把鸡养起来,天天都能吃上鸡蛋。”胡涛心平气和地与村民们沟通交流,详细耐心地为他们分析多媒体电教室的功能。“扶贫更要扶智,治穷先要治愚。”胡涛说,两年来大屯公司向江苏省驻睢宁县扶贫工作队拨付帮扶资金200万元,我用这些钱投资90万光伏项目、建设72万日光能温室大棚、打造标准化厂房、开挖立体式鱼塘等,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虽然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但是如果他们不改变思维方式只能是实现一时脱贫,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所以,胡涛力排众议,坚持在姚集镇中心小学建设多媒体电教室,预计今年年底,孩子们就可以通过远程信息化教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踏上扶贫道路一年多以来,胡涛围绕低收入户和经济薄弱村增收两个重点,按照精准工作要求开展帮扶工作。他积极探索脱贫致富的方法路径,贯彻落实国家的有关惠民政策,在产业扶贫开发上找路子,集合农村有限的劳动力,把零星的种植、养殖集合起来,让村里有产业、成规模。蛟龙村从年村集体收入仅0.36万元、建档立卡177户450人的“穷窝子”,一跃变成村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脱贫率高达96.76%的脱贫典型村,已基本实现脱贫,胡涛因增收工作突出被评为睢宁县优秀第一书记。

  2019年4月24日,胡涛进驻睢宁县工作一周年整,父亲因病永远离开了他,每每想到自己驻村扶贫、很少陪伴病重的父亲,他都内疚不已。“我们相信他能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听到蛟龙村村民对他扶贫工作的肯定和期望,他满是欣慰,充满干劲,对自己的选择虽感内疚,却从未后悔。(通讯员 宗慧芹 记者 陶睿)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