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星星:以青春之名 为梦想奔跑

2019-11-28 14:50 来源:江苏工人日报 分享到:

  不高的个头,黝黑的皮肤,瘦弱的肩膀,不苟言笑,说话温文尔雅,这是赵星星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从外聘人员到正式职工,从实习生到工程部长,七年间,他在负重前行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印,丈量了时间,书写了别样年华。

  和四局初相遇。彼时22岁的赵星星站在人生的分叉路口,毕业于工程测量专业的他憧憬着为国家建设出力的美好画面,但远在山西老家的父母却希望他回家从事安稳工作。最终,执拗的他买了一张从山西到宁波的火车票,赶赴中铁四局宁波地铁1号线工程TJ1211标成为一名外聘员工。一纸师带徒协议、一顶安全帽、一身工作服,他踏上了与自己所学专业关系不大的盾构司机岗位。全新的领域、父母的不支持、外聘人员的身份,在赵星星心中种下了一颗奋进的种子。他的工作面是不足三平米的狭小空间,到处充斥着机械的轰鸣声,混合着泥土和泡沫胶味道的潮气,他推进的首个区间是五乡西站-邱隘站右线,在这里,赵星星白天学习盾构机推进技巧、做好数据记录和监测,晚上查询相关盾构机机型、参数资料和掘进参数控制方法,加班到半夜成为工作常态。很快,赵星星可以自己推进盾构机,并被选拔参加局里的职工技能大赛,因成绩突出被破格转为正式员工。

  在岗位勤耕耘。五乡西站-U形槽站盾构施工场地受限,无法满足盾构机下井吊装作业条件,再加上始发曲线线性为圆曲线,盾构机姿态难以定位,为降低后期全封闭空间负环管片拆除施工风险,施工过程中拟采用通用楔形管片半圆始发。作为“通用楔形管片半圆始发施工技术控制”QC课题小组中的一员,赵星星负责始发过程中盾构机施工参数的控制和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控制工作,他作为主司机操作盾构机,全程监控参数变化,顺利完成始发工作,该课题荣获局第34次QC成果一等奖、国家级工程建设优秀QC成果三等奖等多个奖项。随后,中铁四局相继中标常州地铁1号线13标、14标,赵星星被任命为区域经理部技术主管,凭借肯专研的“牛皮糖”精神他很快适应了新任务,攻克了全断面砂层盾构机掘进姿态的控制及涌水涌砂等技术难题,发表的QC课题荣获安徽省优秀QC成果三等奖等荣誉。

  与责任并肩行。2016年,赵星星被任命为中铁四局二公司盾构分公司工程部长,承担起6个项目的盾构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哪个工点需要他,他就立马去哪,遇到重大技术难题、重大节点更是守在现场全程把关。成都地铁8号线5标净东区间左线接收前一天,他坐12个小时的火车赶到蓉城后立马召开盾构接收筹划会。接收当晚由于成都富水砂卵石地层的不可控性,参战人员历经4个小时的努力,300多吨的“大家伙”才顺利进洞,此刻,满身泥渍的赵星星笑得比谁都开心。做好大跨度现场技术卡控工作的同时,赵星星还要处理技术人员年龄断层的难题,他以导师带徒为抓手,开展技术人员上讲台、专题技术分析课等专项活动,辅以委外送培,通过技术人员取证、参加技能大赛等方式加快青年技术人员成长步伐。两年多来,他带领青年技术团队攻克盾构机过站及全封闭空间内二次始发等技术难关,完成盾构机始发30次、盾构机接收35次。

  29岁的关口,赵星星虽然仍在做工程跑项目的道路上负重前行,但是一想到自己正在为国家建设出力,他便步伐异常轻盈,心中充满阳光。(通讯员 吴松 高炼 记者 陶睿)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