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兰:“当家作主”方阵最年长的队员

2019-11-28 14:50 来源:劳动午报 分享到:

  62岁的夏兰是朝阳区工会当年第一批招录的返聘人员,现任安贞街道工会服务站常务副站长。今年,她成为了国庆群众游行第7方阵中年龄最长的一名队员。

  第7方阵的主题是“当家作主”,由2300多名队员组成,其中有1000名朝阳群众和1300多名北京联合大学的学生。

  10月1日晴空万里,阳光普照,上午11点30分,夏兰和方阵队员迈着矫健的步伐,挥舞着手中的红绸英姿勃发、步伐整齐地走向天安门。

  “那时,我的心情也由最初的兴奋变成了紧张和激动,我不停地告诫自己,一定要把步子走好,把动作做到极致,为祖国争光,为国庆献礼!”夏兰回忆着告诉记者。受阅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分零九秒,但在这背后的日日夜夜却凝聚了夏兰洒下的无数汗水。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方队训练是从7月下旬开始的,那正是北京最炎热的季节,骄阳似火。

  夏兰虽然是方阵中年龄最大的,但训练的热情和标准绝不亚于年轻人。“每天长达八九个小时的训练,那威严的训练口号还依稀回荡在我的脑海里,60公分的步伐、45度的仰望、8颗牙齿的微笑、以及65人组成的整齐排面。”夏兰每天要反复训练数十次,每个动作要重复上百遍,经常是衣服湿透了、嗓子喊哑了、腿脚麻木了。

  队员们还要加强体能训练,5至10公里的健步走,别的队员是走下来的,而夏兰则要求自己一定要跑完全程。

  夏兰家住在昌平区天通苑,在10多次合练中,每一次合练都是凌晨3点起床赶赴集结地。尤其是9月份的三次全要素演练,中午不到11点她就赶往集合点,第二天清晨7点多才能回到家中,近20个小时不能休息。

  “这一切对我来讲既是体能的考验,也是意志的磨练,更是精神的历练。我们的训练既艰苦又枯燥,但我始终秉持一个信念就是要以最高的标准最高的质量圆满完成任务,以身作则。”夏兰笑着说。

  由于是方阵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从领导到同事大家都很关心她的身体,经常问:“夏大姐,能行吗?”她总是微笑着回答:“把疑问句变成肯定句,行!绝对行!”

  训练场中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夏兰更是积极地协助中队长做好队员的思想教育工作。“队中的许多年轻人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他们是被父母宠爱长大的,没吃过苦,没有经受过挫折,面对高强度的训练有些吃不消。”

  于是,夏兰就主动地与他们促膝谈心,带着对伟大祖国的深切情怀告诉他们:“也许我们生长的时代不同,也许我们肩负的责任不同,但是我们热爱祖国的拳拳之心是同样的,我们要把使命感、光荣感、责任感和幸福感融入到训练中。”

  年轻人的思想疙瘩解开了,从此她又获得了一个新的称呼——“热心大姐”。

  73天的训练,作为方阵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夏兰不仅没有掉队,还经常为整个方阵、训练骨干做示范、当标兵。

  “这刻苦的训练源于责任,因为对祖国的热爱、对组织的感恩、对队员的信任。让我感到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夏兰说,这73天的训练时间不算长,但这73天走过的路却值得每一个人一生珍藏。(劳动午报记者 刘欣欣)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