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人民调解员老杨的一天

2019-08-29 10:29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杨师傅来啦!”“老杨,你好!”“杨老师辛苦啦!”在诸暨枫桥每到一处,老杨都能碰到“熟人”,一个微笑、一句问候都传递出大家对老杨的认可、尊重和信任。

  今年,诸暨市枫桥镇总工会的工会版“枫桥经验”被纳入省总工会创新项目库,为工会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样板。这其中,枫桥镇联合调解中心、红枫义警、枫桥大妈等一批矛盾调处机构功不可没,在化解纠纷、调处矛盾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今年70岁的老杨——杨光照正是枫桥镇联合调解中心驻枫桥派出所的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

  “讲好了不兑现,唉……以后我们工作改进的方向就是要当场兑现。”8月21日一大早,老杨送走了枫桥镇遮山村的几个村民,坐在办公桌前,一边嘟囔着,一边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接待的对象、事由以及进展情况。

  这是一起恋爱纠纷案件,男女双方因爱生恨最终以女方跳河死亡的悲剧收场。死者是枫桥镇人,家属出于对老杨的信任,希望他出面就民事赔偿这块与男方家进行调解。老杨在了解事情原委之后,邀请男方所在的镇、村相关负责人以及双方家属一同到场,背靠背给大家做工作。当时商定,按意外交通事故、非正常死亡的补偿标准,估算出死亡赔偿金63万。

  “男方家属当时只愿意拿出5万元。”老杨说。后来经过一晚上给男方家属做工作,老杨把女方跳河死亡的前因后果以及双方应担负的责任一一作了分析。赔偿的价码也从最初的5万变到8万,从8万到10万,又从10万到20万,最终谈到29万。调解协议拟好,男方家属口头答应第二天先付10万,一周内全部兑现,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可最终男方家属爽约了。

  这边还在为这起案件没能调解成功而懊恼,那边老杨已经来到枫桥法庭,与工作人员商量下午网络直播的相关细节,商讨过程中老杨的电话不停响起,他说这是镇里有临时的外宣任务了。“好呷好呷,控制在一个小时么问题(诸暨方言),我下午法庭还有场直播。”马不停蹄地离开法庭,赶往镇上一处名叫“e枫桥”的授课点,途中还去自己的工作室又换了个公文包。“那个包里都是调解的资料,这个包里是讲课的资料。”老杨说,这样的讲课一周会有两三次,有时是提前跟他约,有时是临时通知,“我有5个不同的课件,都是自己手写好,让其他人帮我做成PPT,电脑上点一点给大家看,主要是怕他们听不懂我诸暨口音的普通话。”

  老杨打印的课件厚度超过了2厘米,用文件夹整整齐齐夹成一本。理一下略显花白的头发,带上老花镜,用一口诸暨普通话给陕西过来参观学习的50多名警官讲了一堂运用“枫桥经验”调处矛盾中的实践课。

  接待群众、联系工作、宣讲授课,一上午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回到调解中心,食堂的菜盆已经收拾得干干净净了,老杨只能来到附近一家小店点了一碗牛肉面当中饭。“身体一般,有胃病。不按时吃饭是常态,这周围的店基本都吃过了。”老杨说。

  没有午休,1点半老杨准时来到枫桥法庭参加网络直播,直播刚结束,他马上又拉着几位律师和其他民间调解人员对之前的这起恋爱纠纷致人死亡案进一步展开讨论:责任划分的相关依据,赔偿补偿适用的法律条款,调解程序是否规范到位……

  再一次回到自己的办公桌前,已经是下午4点了,而此时,一起工伤纠纷案件的企业一方的当事人已在办公室里等着老杨了,顾不上喝一口水,老杨又翻开了那本略显破旧的笔记本认真地记录起来……

  在枫桥,楼上楼下漏水引发矛盾会找老杨,左右邻里因为一棵树种的位置引起纠纷也来找他,职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第一个想起的还是他。在为群众奔波的过程中,老杨还担负着宣传“枫桥经验”的宣讲义务。

  如今,老杨被人问得最多的是“还要干几年?”“什么时候退休?”而他却说:“群众需要我,政府信任我,我的身体还能干得动,就会继续干下去。”

  记者手记:

  70岁的老杨如今依然整天奔波,不为别的,就为了那一句“有事找老杨”,这既是一句承诺,更是大家对老杨的信任。

  老杨们化解的是纠纷、调处的是矛盾、收获的是和谐。他用真心、匠心、将心比心去化解矛盾纠纷。老杨的团队组建9年来调解各类纠纷2100余起,结案2076起。他常说“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耐心聆听各方意见,严谨分析事情原委和各方得失,既讲法律也讲情理,为的是让调解结果被当事人双方理解和接受。

  记者胡翀报道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