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地震最重伤员康复回家 “回去还要继续做凉糕”

2019-08-29 10: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出院时刘昌金已能借助拐杖行走。

  8月27日上午,经过省医院70天的精心救治,四川长宁地震航空救援的首个地震伤员,也是此次地震伤情最重的伤员刘昌金顺利出院。上午8点30分,换好新衣服、新鞋的刘昌金坐在床沿上和医生护士聊着天,右腿还有些肌力不够,但拄着单拐,他已能自己行走了。“我能走20分钟了。”

  听说刘昌金当天出院,多次参与会诊的省医院院长邓绍平一早就来到病房,叮嘱骨科康复医师做好患者出院后的康复训练指导,并为刘昌金送上鲜花。

  当时在飞机上护送刘昌金的EICU医生杨子含,还有在EICU朝夕相处、精心照顾他的护士长曾霞也专程赶来与他道别。刘昌金握着医务人员的手,心情激动,不停地说着“谢谢”。

  航空转运到省医院的70天里,刘昌金辗转急诊ICU、骨科、康复科、呼吸科住院治疗,度过了重重难关。先后经历介入手术、剖腹探查肝修补腹腔冲洗术、骨科天玑手术等大小7次手术。连他自己和家人都觉得,能活过来并且恢复得这样好,简直是个奇迹,“感谢省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目前,刘昌金借助拐杖下床活动和上下楼梯都没有问题。

  6月18日下午6点33分,在省卫健委的统一指挥下,长宁地震最严重的伤员刘昌金顺利通过航空救援转运到成都。这是成都市首个城市航空医学救援平台投入使用后的第一次灾难救援,该伤员也是长宁地震后首个航空转运的伤员。

  邓绍平表示,从前方应急快反小分队前期处置、远程会诊,到顺利完成航空转运,再到院内多学科集中救治,在这例地震极危重症伤员的救治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实现了无缝对接,充分体现了省医院以伤员为中心的一体化医疗救治水平和能力,创造了地震危重伤员救治的医学奇迹。

  刘昌金经历了多次手术,也到康复科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治疗,当医生告诉他可以站起来的时候,他都不敢相信能恢复得这么快。

  刘昌金在长宁开有一家凉糕店,而当地的葡萄井凉糕是远近闻名的特色小吃。说起凉糕,刘昌金的话明显多了起来,“回去肯定还要继续做凉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周家夷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