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仕江:从技术员到总工程师 两次错过自己婚期

2019-08-29 10: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见证了哈大高铁开通的余仕江(左),如今又奔波在川南城际铁路建设一线。

余仕江。

  在工程单位,如果一个人既能把握技术命脉,又能负责文化党建工作,那绝对担得起“文武双全”四个字。

  余仕江就是这样的人。

  余仕江,中铁八局二公司川南城际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总工程师。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他见证了哈大高铁开通,又奔波在川南城际铁路建设一线。作为11年工龄的老工程人,他坦承愧对家人,也能苦中作乐。

  被问起作为新时代青年如何承担社会责任,他脑子里迸出的是入行时师傅对他说的话:“在岗一分钟敬业60秒,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五年苦中作乐从技术员到总工程师

  “看到高大的建筑,我就好奇它是怎么建的。”骨子里对工程的兴趣,指引着余仕江的求学、就业之路。

  2008年7月,这个来自雅安的23岁小伙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工程结构分析专业。19天后,他走进人生第一个工程——哈大高铁。44个小时火车、3小时汽车,两天两夜旅途,终于抵达位于辽宁省营口市盖县的项目部,“环境比我想象中的还好一点。”

  虽然毕业于西南交大,余仕江的专业其实更偏机械,但这并不影响他在工地上迅速成长。一方面,得益于他在大学里培养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则缘于工地上传帮带的传统。师傅会对新人进行一年的培养、指导,“只要你有学习的态度,业务水平自然会提高。”

  从技术员成长为总工程师,余仕江只用了5年。成长背后是艰辛付出。

  那时项目驻地距离工地来回要两个半小时,为了节省时间,他午饭就在工地上啃馒头,或者在附近小卖部买泡面充饥。“不过也有快乐的时候。”他回忆,项目部离海边很近,不忙的时候他们也会去海边游泳、烧烤。

  苦中有乐,这是余仕江对工程生涯的总结。

  两次错过婚期女儿让他回小区当保安

  对家人的亏欠,则是任何工作上的成就都无法弥补的。

  余仕江与妻子相恋于学生时代,本来2010年底,他们打算携手走入婚姻殿堂。可长辈们算好了日子,他却两次爽约,第一次是因为工地上大检查,第二次是建筑单位组织清概。最后,他索性不管什么风俗习惯,擅自把婚期定在2011年1月1日,“元旦假期,总没人上班了吧?”

  除了三天假期,他只多请了一天假。去掉前后两天在路上,留给婚礼的只有两天,“我老婆说有些来参加婚礼的亲戚都比我这个主角待得久。”

  2012年10月4日,大女儿出生,他只请了7天假,“还好女儿在国庆假期出生,我还能请得到假。”他清楚地记着,接女儿和妻子出院的第二天,他就要离开。那一晚,女儿哭得很凶,“我抱着她在床边坐了一宿,第二天6点天刚亮,就走了。”

  如今,大女儿已经7岁,她或许已经忘记被爸爸抱在怀里的那晚,却抱怨父亲无法参与她成长的每个瞬间。“爸爸,我感觉我的家都不完整,不如你回来工作吧。”就在不久前,女儿突然对他说,“你就在小区当保安,这样我上学、放学都能看到你,每天在家里也能看到你了。”

  说到此处,余仕江没有流泪,表情却有点复杂。

  踏踏实实工作就是对自己对社会负责

  “前几天我还看了一个帖子,说干工程有多不好,我觉得有点片面了。”在一个行业坚持11年,余仕江有自己的理由。

  当看到自己参与的哈大高铁通车时,特别是亲自买了一张火车票坐上高铁时,那种自豪感,他人无法体会;当面对新的技术难题,他带领团队讨论、研究并最终解决时,那种成就感也让他幸福。“只要你有学习的态度,这里为你提供了发展的平台,也可以为你和家人提供一个安稳的生活。”余仕江说。

  当被问及新时代青年如何承担社会责任,他脑海里迸出的是师傅曾经的教导,也是他会对每个入职新人说的话:“在岗一分钟敬业60秒,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摄影报道)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