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神医”郭跃东:从退伍兵到大工匠

2019-08-29 10:29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郭跃东检查主母线用悬式绝缘子连接金具固定情况(王涛摄)

  郭跃东的成长经历,很像一部“励志大片”。谁也想不到,凭借对行业的热爱和刻苦顽强的工作态度,当初那个学历不高的退伍兵,如今竟然成长为生产一线的技能专家、获得无数荣誉的“全国劳模”。

  郭跃东是国网南阳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检修专责,是高级技师和省电力公司的优秀技能专家。了解他的领导说,他耐得住寂寞,爱钻研;跟他朝夕相处的同事说他没啥意思,除了学习还是学习……从技术工人到技术工匠,扎根变电检修一线的27年来,郭跃东从没有停下学习钻研的脚步。

  “痴心不改”的技术尖兵

  “只要你有梦想,就不会被遗忘;只要你肯用心,就不会被埋没。”1992年,上班第一天,22岁的郭跃东还是个刚刚退伍、一窍不通的门外汉,老师傅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变电检修学问大着呢,要想干出点名堂来,必须下功夫钻进去。”

  “对,钻进去!”郭跃东暗暗下了决心。第一次走进变电站,面对纵横交错的高压线和陌生的电气设备,郭跃东看得眼花缭乱,心里有点发怵。由于缺乏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刚开始,要看懂一份图纸都很难。可一想到这就是今后要面对的工作,他就在心里给自己加油,没有退路,必须坚持住。

  说着容易,做起来难。白天,郭跃东跟着师傅熟悉设备,学习缺陷分析方法;晚上,就伏案苦读,整理技术心得。从《电工基础》到《电气设备》,从《继电保护》到《高电压技术》。书,一本一本地翻;公式,一个一个地记;接线图,一遍一遍地画,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

  理论来自实践,更需要实践去验证。在同事们眼里,大家都说他有“两好”。

  一是好问。在工作中遇到难题,郭跃东都会打破砂锅问到底,有时候师傅答不上来,他就向厂家技术人员询问,结果被大家戏称为“问题”青年。这种执着的求知精神也打动了师傅们,纷纷把自己的“绝活儿”传授给他。

  二是好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都会记录下来认真梳理、寻找答案。他的笔记足足塞满了两个资料柜,隔段时间总要翻出来看看。有些笔记本的外皮已经磨得发白,但里面的字迹却十分工整,详细记录着时间、地点、问题和解决办法,有些还配有简易的分析图。

  好学勤勉的态度让他把晦涩枯燥难懂的变电检修学问逐渐吃透,变电检修室的同事们说:“只要郭师傅在现场,再复杂的检修任务也不用担心。”

  变电难题“终结者”

  以深厚的技术基础为支撑,郭跃东在实际工作中迸发出不少“金点子”,也治好了不少变电系统的“疑难杂症”,被同事称为“变电神医”。

  1998年12月,郭跃东负责110千伏蒲山变电站的综合改造工作。当时正值用电负荷高峰期,接到任务后他迅速组织人员勘察现场,编写施工方案,进行危险点分析,同时组织大家学习设备安装使用说明书,以求最大限度地了解和掌握其特性和工作原理。

  由于是改造工作,又是非全部停电,工作面宽,人员分散,在这里不仅有人员的登高作业,还有大型施工机具的升降和转动,稍有疏忽就会出现设备损坏、人员伤亡事故。郭跃东运用师傅们传授的“绝活儿”和自己琢磨出的作业方法,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110千伏3台断路器、2组避雷器,35千伏1台站用变及电压互感器更换和15台10千伏断路器的无油化改造工作。由于采用新的作业方法和施工工序,该工程节省工期10天,减少人工300人次,累计节约资金170余万元,被评为“河南省城网改造优质样板工程”。

  2012年9月的一天,郭跃东在110千伏黄台岗变电站巡视设备时,发现10千伏电压互感器零序PT下方地面上有一些黑色胶状物,马上意识到该PT内部可能存在严重的绝缘缺陷,立即叫停了该设备的运行。后来通过检查试验,证实该PT内部绝缘确已损坏。

  后来,大家伙儿都称郭跃东有“火眼金睛”。其实,这都源于他平时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的积累,让他有了更多的方法来发现和解决现场出现的各种疑难问题,并能够及时察觉到一些比较隐蔽的重大安全隐患。

  在检修高峰期,同事们总是忙碌到深夜。于是,减轻大家的工作负担,成为郭跃东创新发明的原动力。

  变压器的潜油泵是一个非常关键且故障率较高的重要部件,检修时拆装作业曾需要五六个人才能完成。而郭跃东和同事们研制出的潜油泵检修台架,只需2人就可轻松完成潜油泵的拆装及检修工作,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

  “跃东就是传说中的‘问题终结者’,工作难题到了他那里,就能得到满意的解决。”变电检修室电气试验一班副班长杜岩伟说。

  将检修变成“智造”

  知识的积累和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让郭跃东成为解决现场问题的专家。不仅如此,他总是不断地研究摸索,针对遇到的问题搞各种创新发明。113项国家专利授权,20余项科技成果获奖,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900多万元,在国家正式期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4部。他已将传统的检修变成了“智造”。

  除了创新发明,长期一线工作的锤炼,让郭跃东对变电检修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随着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变电设备也在不断升级换代。要想在结构性缺员的大背景下适应新形势,必须改变传统的工作思路。”他说。

  在常规的变压器更换工序中,老变压器拆卸、退出及新变压器就位、组装等工作,都是在变压器停电后进行的,停电期间的工作量大,造成主变停电时间较长。2009年,在反复论证和不断试验的基础上,郭跃东创新了“主变整体更换法”,16个小时就能完成1台110千伏主变压器的更换工作,而按照传统的工作方法需要6天时间。新方法刷新了国内主变更换纪录,大大缩短了停电时间,在全省推广应用。

  2015年4月28日,郭跃东对这天记忆深刻。作为全国劳模,他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人觉得这是幸运,但大家只是看到“全国劳模”的光环,而没有看到劳模背后的支持。

  结婚20多年来,郭跃东几乎没有陪妻子逛过街。女儿出生时,白天他在施工现场忙碌,晚上赶到医院照顾妻女;病房熄灯后,他就坐在走廊里查看图纸、填写报表、整理记录,最终该工程一次通过验收并成功送电。2005年,岳母脑萎缩全身瘫痪;2009年,郭跃东父母也先后患上了比较严重的慢性病。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妻子毅然辞职在家专职照顾三位老人。面对妻子如此的自信、大度和包容,郭跃东深知,只有把对亲人的爱化作动力,以更加出色的工作报答他们。2018年,以郭跃东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荣获“河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我见证了变电站从传统到智能的跨越发展,领略了无数电网人奔跑逐梦的奋斗精神。”郭跃东说,目前,国家电网“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发展战略,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舞台上,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意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为建设国家电网“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做出新的贡献。(记者 宋敏 通讯员 王涛)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