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博:骨科医生恰似能工巧匠

2019-08-29 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网络上总有人调侃说,所有的医生里骨科医生是力气最大的,因为他们干的可是体力活儿。其实这也不全是开玩笑,看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青年医生张博的“百宝箱”就知道了:咬骨钳、骨锤、骨刀、摆锯、截骨板……这些光听着名字就让人毛骨悚然的工具,是骨科手术时必不可少的东西,也陪伴着张博医生经历了很多台手术,更重要的是,他让很多人恢复健康。

  张博在朝阳医院从事的是关节外科的临床、基础研究以及运动医学相关研究,目前已从事关节外科工作10年时间,参与各类关节置换手术1000例以上,能够独立完成初次全膝关节、全髋关节置换术,独立完成交叉韧带重建及肩袖修补等IV级关节镜手术。这样的一位骨科“大拿”,其实是一个独具匠心的人。

  他把自己比喻成一个匠人:“作为骨科医生,需要有一双能工巧匠的手。”张博认为,为病人治疗骨科疾病就像是修复艺术品一般,需要具备耐心、细心和精心。在门类众多的医护工作中,骨科医生最具有“艺术范”。手术台上的骨科医生,更要求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既能抽茧剥丝,又能力破千钧。骨科的工作可以说是粗中有细,骨科医生更需要精巧细腻的技术,在手术中需要保护各种复杂、细致的神经、血管等等,对医生的解剖和手术操作要求非常高。

  作为外科医生中的一员“武将”,在患者眼里,张博是一个乐于助人、德艺双馨的好医生。他说:“病人的信赖与顺利康复是医者最大的荣耀,病人的问题从来都是最需要上心的”。在病房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在不辞辛苦地指导术后患者做循序渐进的康复锻炼。

  曾有一位患者饱受膝关节骨性关节病病痛的折磨,对手术有很多顾虑,后来在张博医生耐心地讲解下,终于下定决心手术。手术后,在张博的指导下,经过几个月的康复锻炼,这位患者终于恢复了正常运动,而且不再疼痛。术后复查时患者激动地紧紧拉着张博的手,感谢他当初苦口婆心的劝说,以及张博的妙手仁心,让自己恢复了健康。

  在从事骨科及运动医学临床工作十余年中,张博常说:“生命之托,重于泰山”。他时刻谨记当初步入神坛医学学府时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白衣天使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能将痛苦化为欢乐,能给患者带去福音。的确,每一盏无影灯下,都萌动着白衣天使一颗圣洁的心,润物细无声。1982年出生的张博,已经在骨科领域摸爬滚打了10余年,他深知,只要涉及到病人的问题都容不得任何马虎与轻视,值得付出所有,也无怨无悔。上善若水济苍生,他做到了医者仁心济世人。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