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记录工作 用岁月见证成长

2018-11-23 12:37 来源:51网 分享到:

用文字记录工作用岁月见证成长

——记国网成都双流供电公司“笔杆子”兰小伟

51网讯(记者 张杨) 人物名片:兰小伟,国网成都双流供电公司的公认的 “笔杆子”,胡子偏多,显老,整体比较粗犷。外表形象丝毫不符合“文人骚客”的标准。自2008年末借调到公司办公室,他从此华丽转型为文字工作者,中间岗位变动数次,但一直未丢下“笔杆子”,至今“创作”年龄长达10年。公司大大小小的材料、新闻稿,他撰写不下千份,行政、党建、工会、团青均有涉及,其中不乏重量级的荣誉申报、创新创效、品牌宣传等文字材料。

“门外汉”干起了“文雅细致”活儿

“从事文字工作这么久,自己现在都觉的不可思议。”面对同事或家人的询问,兰小伟经常调侃道,自己明明是个“粗人”,在公司就该归为爬电杆、晒太阳类型,怎么会揽瓷起了这么个“瓷器”活儿。

2007年,兰小伟从部队退伍到地方,再到双流供电公司,部队上的“亮剑”精神对他影响深刻。在单位工作以及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征文、演讲甚至是巡回宣讲,总是能看到他积极的身影。兰小伟自认“学历不高”、“门外汉”,却总在积极学习,勤奋的态度有目共睹,给领导和同事留下了深刻印象。

入职一年后,双流公司办公室因人员变动,急需一名文字工作人员,兰小伟被同事鼎力推荐,由此走上了“弃武从文”道路。变身“笔杆子”并不容易,特别是专业性、综合性极强的电网文字工作者,不光需要文字基础,更需要对公司各个专业、整体情况有着深入的了解。对“初出茅庐”的兰小伟而言,这份责任压力巨大。

刚到办公室两个月,兰小伟就接到了公司年度工作报告以及当时《西南电力报》约稿的“重量级”任务。面对任务,他迅速调整心态,转变角色,查阅相关材料、深入一线采访、电话咨询文字专业同学寻妙招........

做了几天“突击”工作后,兰小伟最终一次成稿,顺利完成《西南电力报》的通讯约稿,并登上了当期报纸二版头条。就这样,他正式进入了电网文字工作者的队伍。

十年坚持在枯燥重复中体验苦与乐

有人曾说,做好文字工作,既要基础,更要天分。电网文字工作,除了专业、严谨、细致,更要悟性。以上种种,兰小伟却说,这些基本条件自己“全不达标”。

为此,他加班加点提高写作能力;深入班组、一线了解业务情况;虚心求教老师傅寻求“独门秘诀”。时间与日俱增,他的“功力”也逐渐深厚。大到上级政策文件工作报告,小到公司各种日常报道,他全部了然于胸。各级媒体平台刊发作品越来越多,兰小伟终于“坐实”了文字工作者角色。

十年来,除了完成大量日常总结报告,他几乎包办了公司60余项包含国家电监会、省政府,国网公司、省公司等级别的管理、创新、党建等各类别的荣誉申报材料和亮点展示PPT、展板、验收汇报材料的文字撰写工作。为双流公司获得各项荣誉提供了坚实的“文学”支撑。双流公司陈列室里每一个金灿灿的奖牌,背后都有他的辛苦付出。

勤奋的工作得到了组织的认可,他被吸纳为中共党员,几乎年年被评为先进,荣获了先进个人、先进党员以及各类文体竞赛的奖状证书。

很多人曾问过,他想不想换一个岗位,每次他都坚定不移地回答“想”,但是最后依然坚守岗位,在书山文海中奋斗。

伏案十年,兰小伟觉得,虽然刚从事文字工作时,有被赶鸭子上架的感觉,但从业多年,自己学到很多,成长不少,感悟颇深。“文字既留下了我的成长足迹,也见证了大家十年的成长变化,未来,我想和大家一起走的更远。”兰小伟说。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