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帕金森病人的油画创作故事

2016-09-01 08:5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呼唤生活  呐喊生命

——一位帕金森病人的油画创作故事

    十几年前,她被确诊为帕金森病中晚期。此后几年,她一直卧病在床,忍受着孤独和病痛。但是,她渴望生活,她不愿就此放弃希望。2008年,她第一次做了脑起搏器手术治疗,她坚强地站了起来,并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开始她全新的油画创作之旅。

    她叫王山川,是一位五十多岁的成都女人。在很多人看来,她是不幸的,因为她身患重病。但她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她还可以行走,更因为她可以画画。她希望通过她的画让更多人关注帕金森病人这个群体,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患病生活变得有意义。

    画人性百态 画内心童趣

    雨后的蓉城,很凉爽,记者在王山川家见到了她。她现在可以慢慢的行走,但是说话很困难,需要不停地咬着黄芪,因为舌头神经是僵硬的。她每天需要吃六次药,每次药效都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因此她必须要动起来。因为药物会让她变得异常兴奋,她不能自已地就会走来走去,动来动去,不停地用手去抓脸、挠身体。

    王山川说她今天状态还不错,由于药效已经过了所以她很安静,但是由于生病,她面部没有任何表情。王山川的女儿何荷说:“帕金森病人被人称为‘面具脸’,因为他们面部神经僵硬了不能有任何表情。”王山川一直让记者看她的画,她几次重复说:“去看”“去看”。她希望能通过她的画和人进行交流,也希望她内心的想法能得到大家的赞同。

    她的画色彩大胆鲜艳,大部分是静物,因为现在的她不能到处去走走看看,所以她有很多时间去仔细观察,也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她的静物画都加入了她自己的想象,所以都透着她看待这些静物时的所思所想。生病前王山川以前喜欢四处采风,所以风景画居多,如今她不满足于画风景画,因为它们不能表达她的想法。

    “我现在画人性,以前我不屑于画人性,而现在我喜欢研究人性百态。”王山川艰难地说道。自从生病后,王山川经历了人情冷暖,开始思考复杂的人性,她的想法都通过她的油画表达出来了。有的人的眼神里透露着渴望与无奈,有的人满怀希望,有的人沉醉在爱情中……

    何荷说她妈妈内心里其实住着一个小女孩,所以她的很多画中都带着童真童趣,同时在颜色的选取上也很明亮大胆。比如,那幅《情人节》,里面的主人翁就是两个小孩子。王山川说她喜欢画孩子。

    平时,王山川还喜欢听音乐,她喜欢古典音乐,尤其是莫扎特的。身体状态好的时候她还会和女儿一起跳华尔兹。王山川想把自己对音乐的喜爱用油画表现出来,所以她画了很多关于音乐的画,她家客厅就挂着一幅。“这幅画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半是音符,一半是音乐的色彩。”王山川望着那幅画解释了很久。

    画画让生活有寄托 让生命有意义

    如今王山川十几年前,王山川觉得自己双肩使不上力,她去医院看病被告知可能是帕金森症。那时候她才四十几岁,她觉得自己不可能会得传说中的“老年病”所以她并没有放在心上。后来,症状严重,她再次去医院,诊断结果同样是帕金森。

    那时候,王山川觉得世界都塌了,很长一段时间,她都不能接受这个现实。她曾是西南师范大学79级油画班年纪最小的才女,她曾经游走在全国各地,享受着各种美景。而如今,她只能躺在病床上,等待着明天。她不甘心,她不想就这样躺着度过年轻的生命。

    2008年,王山川终于等到了机会。她通过做脑起搏器手术成功地站起来了,虽然手术需要将一根电极和一根延伸导线植入脑内,还需要将一个脉冲发生器植入胸口,但是为了能重新活动,她忍受了这一切的痛苦。“这个起搏器只能用五年,每五年都需要做一次手术换新的。”王山川看着胸前因手术留下的伤口平静地说道。

    那年做完手术后,王山川回到家中,就开始画画,她画了一幅腊梅,也许是想告诉自己“梅花香自苦寒来”。由于生病,王山川的肌肉都是僵硬的,所以必要靠药物治疗。但是药性会让她忍不住地颤抖,所以她画画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好在油画可以覆盖,所以当她不小心失误之后她会在上面进行重新创作。”何荷说。

    王山川画大型画,也画小画,快的时候半天就可以画完一副,但慢的时候只需要很长时间。正是由于生病,才让王山川更珍惜时间,因为她不知道她还可以画多久。

    她每天六点十六分起床,晚上九点多睡觉,中午回午睡一会,但睡眠质量很差。但不管什么天气,什么状况,她基本上都要画四个小时,早上两个小时,晚上两个小时,有时候画到兴起时还会多画些时候。长时间的用手经常导致王山川的整个手都肿胀起来,每晚入睡前都需要自己活动手指很长时间。但她说她必须画,因为她想画。所以即使是成都这么热的夏天,她都吹着风扇坚持画。也许只有画画才能让她觉得每一天都是充实的,而不是被动等待的。

    不去想未来 珍惜能画的每一天

    这些年王山川坚持绘画,她已经画了一百多福画。这些画由于一直放在家中,所以很少被人看到。今年她的大学同学看到了这些极具灵魂的画,于是和她一起在8月下旬举办了她的个人画展。这次画展将持续一个月。

    之所以会搞这次画展,是因为王山川想让大家看到她的画,看到她的努力。同时她希望大家能更多的去关注帕金森病患者这个群体,如果可以她想把这些画进行义卖,所得收益将用于该病患者的治疗。

   “我们经常参加帕金森病友会,所以看到很多病人过的很苦,毕竟做手术的费用很高,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承受的。”何荷说她和她妈妈想用这些画去帮助帕金森病患者,因为他们的生活真的太苦了。

    虽然王山川如今做了手术可以行走,但是脑起搏器只能管二十年,“所以我妈妈最终还是会躺着的。”何荷悄悄说道。但他们都不想去想那么远的事情,他们只能好好过好现在的生活。

    现在的王山川乐观、幽默,她时不时还会跟大家开玩笑。她出门前还会特意打扮一番,照照门口的镜子,她觉得女人嘛还是要爱美的。在前往画展的途中,天空中飘着小雨,王山川没有撑伞,而是哼着小曲欢快的往前走着。她还开玩笑说,等小区里的柚子熟了,要和何荷一起偷偷摘几个来尝尝,比比谁家最会种水果。

   (记者 陈秋名)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