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敏:大山里的最美乡村教师

2018-09-19 11:0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大山里的最美乡村教师

——记“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苍溪县东溪镇田菜中心小学冯敏










51网讯 她,视讲台为生命,视学生为子女。然而,有谁会想到她那开朗、直爽的性格背后,隐忍着多少疼痛和煎熬?心脏换瓣手术十多年来,高血压、慢性胃窦炎、肾衰退、肝脏血管瘤、身体半边麻木等诸多并发症一直折磨她,她,一边顽强地与病魔作抗争,一边在“三尺讲台”上释放出了人生的最大能量。

她就是今年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四川省巾帼标兵”殊荣的广元市苍溪县东溪镇田菜中心小学女教师冯敏。近年来,她还相继获得 “四川最美乡村教师”“四川省教师贡献奖” “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而每一份荣誉对于这位随时都有可能晕倒在讲台上的女教师来说,都是沉甸甸的付出。

把每个学生都当自己的孩子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冯敏最喜欢的一句名言。在二十六年的教育生涯里,她把真情和大爱全部奉献给了这些大山里的孩子,有些孩子从幼儿园一直到小学毕业都是在冯敏的呵护下长大的。

田菜小学因为区位劣势,幼儿园生源的数量与质量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关键。冯敏除了当好班主任、任教数学课以外,还主动承担了学校幼儿园的管理工作,利用假期翻山越岭,挨家挨户招生。虽然幼儿园工作尽是些琐屑杂事,但她却干得有滋有味。因为学校没有学生食堂,每到冬天,她每天都给孩子们烧水洗脸洗脚,给孩子们擦油膏护肤,顿顿烧汤煮菜,好让孩子们能在寒冷的冬天吃得热肠舒服。正是因为学校有了这样一个把每个孩子都当自家宝贝的“保姆妈妈”,该校幼儿班的学生由当初的7人增长到现在70人。冯敏针对每个孩子不同的基本情况制定了个性化学习目标,用各种办法刺激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上进心,只要孩子有进步,她都会自费发奖品鼓励。

“冯老师就是我的恩师,我从四年级来到田菜小学,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她都给我无微不至的照顾。这些让我铭记于心的感动,将会温暖我的一生。”正在南京某大学读大三的田田说起让人敬重的冯老师无比激动。她就是在冯老师的这份“母爱”的滋润下,一路健康成长,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本。

要把孩子们送到大山以外的天空去翱翔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6年9月,冯敏不幸患上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主动脉关闭不全。当时她正担任着毕业班的班主任和数学教学,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坚持白天上课,晚上输液,直到第二年4月因为病情加重,全身浮肿,呼吸困难,咳嗽厉害,行动也困难,她才被迫停课到华西医院检查。手术过程中,医生多次下病危通知,她三度进入ICU病房……。在与死神搏斗的那些日子里,她脑海里始终闪现着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病情稍有好转,她心里就念着,“我得出院回去,孩子们还在等着我上课。”在行动不便的时候,好几次还是老公把她背到教室里去给孩子们上课......

“冯老师非常有亲和力,深受孩子们喜欢。执教20余年来,她的专业教学能力强,带一个班好一个班。她没有‘小我’,重大局意识,主动挑学校的重担。她有毅力,有担当,在学生和家长中都有较好的口碑。”田菜小学原校长张绍赵对冯敏深有了解。

冯敏的居室里是学校一间教室改装而成,她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多年,但这处简陋的“蜗居”并没有禁锢她张开理想的翅膀。她的执着坚守和辛勤耕耘,只为心中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要把孩子们送到大山以外的天空去翱翔”。  (黄莉)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