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徽在岗位闪光

2018-09-18 09:41 来源:51网 分享到:

                    
 ——记攀钢钒炼铁厂优秀共产党员肖勇
  51网讯 肖勇是攀钢钒炼铁厂二烧结作业区的设备巡检负责人,中等个子,一幅乌金边眼镜让目光显得更加敏锐、犀利。在今年的“党建+亮绝活”烧结工序铆皮带技术比武活动中,他带领的团队力压群雄,从14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比赛冠军。从此,“肖一锤”这个美名便在职工中传播开了,熟悉他的人也越来越多。
    获得“肖一锤”美名
  切割皮带、铺垫钢板、准备铆钉……炼铁厂党委组织的烧结工序铆皮带技术比武活动,一共有42名烧结工参与,每3人为一组,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36颗铆钉的铆接任务……一说起这场比武,肖勇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能够获得‘头彩’,还是感觉有点意外,因为身边很多工友都是铆接皮带的高手,我们唯一是用时比其他队友少一点儿。”他说,铆皮带可是一个力气活儿,没有足够大的气力是无法完成的,几颗铆钉就将手磨出了4个血泡,当时也没有顾及这些,弄得满手鲜血直流。
  炼铁厂有大大小小的皮带上千条,承载着厂区物料周转的重任。皮带一旦出现起泡、开裂等就要马上进行铆接。为了不让高炉“断炊”,用最短时间铆接皮带,并快速恢复生产就成为了设备巡检人员的“看家本领”。为此,炼铁厂党委今年就以“党建+亮绝活”的形式,组织了烧结工序铆皮带技术比武活动。平常就善于钻业务的肖勇团队,在这次比武活动中崭露头角,以提前18分钟的绝对优势一举夺魁。大伙儿在惊叹他们技术娴熟的同时,还送给了肖勇“肖一锤”的美名。
   守好烧结机“咽喉”
  “皮带机运行情况如何,电机温度有无变化,环冷机的轨道是否开裂……”每天来到工作岗位,肖勇就迫不及待地向上一个班的职工“刨根问底”。了解完设备运行情况之后,他就挎上工具包逐一对设备进行“体检”。从环冷机到大板式给料机,再到成品皮带机,一圈巡检下来,肖勇早已经是汗流浃背。尽管如此,所到之处他都不敢有半点马虎,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蛛丝马迹”。
  巡检完设备肖勇心中就有了底儿,也就可以短暂休息。他端起茶杯来到烧冷一皮带机旁,深深地喝了一口水,将水杯顺手搁置在旁边的柱子下,用手套垫地席地而坐。“大热天,你为什么不在休息室待着,要跑到这儿来呢?”当问及他的反常举动时,肖勇回答说,休息室的空间太小,又比较密闭。在这儿能够随时监护到烧结机“咽喉”的动静。
  说这里是烧结机的“咽喉”一点不假,这条皮带机是新3号烧结机烧结矿的必经通道,一旦出现了问题,烧结矿就无法输送到高炉,而导致烧结机停机。肖勇就是凭借这种高度的责任心,养成了长年累月在此休息的好习惯,避免了多起事故。
  护好环冷机“心脏”
  环冷机是烧结矿的冷却设备,而风机则是环冷机的“心脏”,没有“心脏”的正常运转,环冷机就将瘫痪。肖勇说,要看管好这些“心脏”,不像铆接皮带那么简单,还必须要有对设备进行“望闻问切”的专业技能。
  前不久,肖勇巡检环冷机的3号风机,尽管只是电机的微小震动偏差也没有逃脱过他敏锐的知觉。凭借丰富的经验,他判断风机一定有“状况”,并迅速找来专业点检人员。在仪器的检测下,锁定风机叶轮故障,进行了为期2天的检修。专业点检人员事后感叹,要是没有肖勇提早发现,有可能发生叶轮上天事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一次设备巡检没有到位,可能不会发生故障,但是只要发生设备故障肯定就是巡检没到位。”肖勇说,设备巡检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能靠赌运气。凭借这份坚持和执着,他负责的设备巡检区域没有发生过一次重大设备事故。他本人也连续3年被炼铁厂评为了“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在岗位连续多年被命名为了“党员示范岗”。(何俊)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