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管所中走出的刑侦尖兵

2018-06-25 09:59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车管所中走出的刑侦尖兵

申国徽,男,33岁,一级警司,历任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特警队民警、交警支队勤务科民警、车管所驾管科民警、视频侦查大队民警,今年5月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作出现在的选择是因为我一直有个刑警梦,我虽踏上公安岗位,却与刑警队伍渐行渐远,车管所虽然安稳,但我不想今后想起我的公安生涯只剩朝九晚五,现在这份工作更适合我,充满挑战和机遇。即便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受伤甚至牺牲,圆了刑警梦我也无憾。

——申国徽

“是交警支队吗?我这里是视频侦查大队,我队监测到网上追逃犯罪嫌疑人宋某某出现在金穗大道,请部署警力监视。”联网追逃信息,新警翼布控,视频大数据自动比对筛查报警系统,各警种联动,视频侦查大队出动抓捕……在河南省新乡市公安系统,有视频侦查大队这样一支集技侦加快速反应的尖刀部队,申国徽就是这支部队中的佼佼者,队中人称他“拼命三郎”。

2018年2月,申国徽从市局交警支队车管所驾管科来到刑警支队视频侦查大队。从初始的零办案经验到今年5月8日因个人工作突出被市局授予个人三等功,他破获各类案件100余起,直接抓捕犯罪嫌疑人93人。“‘拼命三郎’之名他当之无愧。”申国徽的搭档郑含月这样评价他。

“就算时间倒回2017年,我还是不后悔自己的选择。”申国徽说。30多岁的年龄,不干交警干刑警,让很多人看不明白,但在申国徽看来,侦查破案是警察的天职,不干刑警势必会给自己的警察生涯留下遗憾。刚开始,他也有过犹豫,犹豫自己的年龄、专业等等,但真正到队里开展工作后,刑事案件的新鲜感、挑战性就像给申国徽打了兴奋剂,只要用心,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他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从零开始到这个成绩,仅仅用了4个月,这中间需克服的困难、跨过的坎不可谓不大。不过,用我一个20多年老刑侦的眼光看,这小子天生就是干刑警的料。”视频侦查大队大队长步晓峰说。凭着恪尽职守,勤奋好学,敢打敢拼连轴转的精神,申国徽在队里的成绩一路领先,也由此被同事们称作“拼命三郎”。

今年2月13日下午,申国徽和同事在移交犯嫌疑人过程中,偶然了解到一条案件线索,即2月12日下午,平原路二百货被盗一台笔记本电脑。当天下午4时,通过调取视频分析,他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出门路线和时间。当晚23时,他又通过视频研判分析,发现嫌疑人去过金穗大道摩登时代网吧。为了万无一失,他又到摩登时代网吧调取监控进一步确定嫌疑人真实身份,之后通过新警翼对嫌疑人进行布控。2月14日一大早,他看到手机预警信息,嫌疑人在延津某地出现,他立即向大队长汇报,并在延津县公安局的支持下,成功抓获嫌疑人苏某,从案发到抓获嫌疑人仅用了18个小时。“一旦发现嫌疑人的踪迹,他便全身心投入到抓捕中,其他什么都顾不上了,正是这种拼劲促使他短时间取得突破,完成转变。”步晓峰说。

2月16日,在与家人一起购买年货时,申国徽收到嫌疑人出现的预警信息。他一边联系市局监控中心锁定嫌疑人路线,一边请求交警队铁骑支援,把妻子和儿子丢在商场就往嫌疑人出现的区域飞奔。当天12时16分,在黄河口某洗浴中心,他与同事将潜逃5年的盗窃嫌犯刘某抓获。在移交刘某案件的同时,他又发现前期研判的逃犯张某出现在预警信息中,随即又联合铁骑队于15时17分在金穗大道假日王府北门抓获张某。

“正因有了申国徽和队友以及其他刑侦专业队民警的不断拼搏,我们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步晓峰说,视频侦查大队自2018年2月2日成立以来,共破案78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30人,其中逃犯85名。

今年以来,新乡四区八县共发各类刑事警情2041起,对比去年同期3277起下降了39%。(本报记者 马维博)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