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才能守住“一方平安”

2018-06-11 08:38 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脚踏实地才能守住“一方平安”

——记崇明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中队长施斌

一个手提包、一张工作证,这就是施斌的全部“家当”。如今已是崇明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中队长的他,始终秉持着“使命、担当、创新、超越”的工作总基调,“战斗”在安监工作最前线。

2007年进入安监系统工作,施斌在2011年、2014年、2016年分别获得年度考核优秀,2018年更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授予“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

以学习强化工作效能

2007年左右,一大批造船企业纷纷涌入崇明,随之而来的安全生产压力也与日俱增。正逢崇明安监大队成立,施斌毅然放弃了原本银行优厚的待遇,成功考入并成为一名安监工作者。

刚进安监大门时,施斌被安排到安管科,主要负责辖区内安全事故的事后处理。虽然有心理准备,但看到一幕幕“血淋淋”的事故现场后,他还是心里直哆嗦,紧张之余难免乱了方寸。幸运的是,施斌的师傅是个“老法师”,他告诉施斌,“安监人”的存在就是为了理清事故发生的来龙去脉,这既是对企业、对死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这份工作负责。在师傅带领下,施斌慢慢建立起自信,内心渐渐强大起来。

打铁还需自身硬。施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补齐了自身知识结构的短板。如今,他依然保持着这种学习的精神。施斌的办公桌上,始终摆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政策及安全生产政策法规。

以实干铲除安全隐患

不到现场怎么了解事故的来龙去脉?哪里有安全事故,哪里就有施斌的身影。

一次,崇明某企业发生一起生产事故,施斌来到现场,发现死者已经被送往医院,通过问询现场人员,了解到是触电身亡,但较真的他还是要眼见为实。调查直到深夜才结束,施斌顾不上休息,来到医院的太平间,就是为了确认尸体是否有被电击痕迹。

回忆起那次经历,施斌告诉记者,只要是职责范围内和上级分配的工作,他都会及时认真地完成,查一处隐患,引多方警觉。事故发生必然存在着操作不当或安全漏洞,了解清楚事故本质,才能防患于未然。

2014年12月,施斌转入崇明县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三中队,担任中队长,具体工作也由“事后”变成“事前”,负责5、6个乡镇下辖100多家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与他共事的黄春告诉记者,施斌就是个工作狂。

“如果自己多走走,能换来企业的安全生产,再怎么样都是值得的。”施斌总是这么说。  心语心愿

对于安监的工作,一直以来我没有过任何杂念,始终秉持着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朴素想法。只要是职责范围之内和上级分配下来的工作,我都会及时认真地完成。

一个人工作上优秀不优秀,并不取决于工作有多重要、贡献有多大,而在于是否能兢兢业业把工作出色完成。只要有付出、做好属于自己的那份工作,就会得到肯定、有所回报。接下来,我要用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到热爱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发扬传帮带作用,发挥好团队精神,为崇明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可控贡献力量。(奚亮罗菁)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