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片达人”王勇

2018-06-07 08:06 来源:51网 分享到:

1987年川中油气矿勘探开发研究所分析化验室磨片组调来了一位年轻小伙子,年龄还不到20岁,留着整齐的平头,精气神十足。让他想不到的是,在这个岗位上一呆就是长达31年,当初的懵懂少年成长为了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磨片领域屈指可数的权威人士,他先后获得川中油气矿先进工作者、研究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就是“磨片达人”王勇。

“吱——吱——吱”刺耳的打磨声响彻在磨片组的每一个角落,空气中飘散着一层由水和岩石粉末形成的“薄雾”,早上还不到7点半,王勇就开始他一天的工作,带上防尘口罩和隔音耳机,手指间不断晃动着,一块很小很薄的岩样在指头与磨光机之间发出刺耳的声音!为什么需要磨得这么薄呢?因为岩石薄片要在偏光显微镜下利用矿物本身的光学特性来鉴别,所以需要磨制成厚度为0.03毫米,大小为1元硬币的薄片,0.03毫米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头发丝直径一半的厚度。

薄片制作是地质研究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王勇每天的操作流程是这样的:选样切样、磨底平面、载片、粗细磨制、精磨厚度检验、染色、盖片等。在这一系列过程中,任何一道工序的草率、大意、失手,都会生产出“劣质产品”来。质量很差的薄片标本,即使是薄片专家,也很难观察出岩石结构、成分、孔缝等的真实面貌。周而复始、年复一年从事这份既精细而又单调枯燥乏味的技术工作,王勇没有一丝厌倦,反而对这样一门手艺活乐在其中。

“要磨制出高质量的薄片不但要求操作人员具有一定制作技术,同时也要有一个科学具体的制作规程来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岩心(岩屑)薄片是我们地质工作者观察地下油气层的“眼睛”,因此它被称为勘探开发的前沿。”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李俊良这样评价道。

广安会战时,在须家河组有大量的砂岩储层需要制作薄片,沉积岩0.05-2mm,制作薄片难度“翻片法”,大大提高了磨片速度3000多张薄片,这一年的工作量相当于别人几年的定额。

“工作搞得好不好,和家庭和不和睦有直接关系,正因为有了老伴给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支持,我才能全身心的投入日常的工作中,一个对老婆不好的人,工作肯定也是搞不好的。”这是王勇在工作之余常说的话,他的家庭也因此被评为了川中油气矿“五好家庭”。

“磨片达人”的称号。(地质研究所 黄连城)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