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最美姿势

2018-04-16 08:32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蒲晓光背运发动机。

发动机特写。

4月8日这天,艳阳高照,太阳好像脱去了一件外套,尽情地释放着它的能量。单膝跪地,手杵拐棍,埋着头佝偻着身子,汗如雨下。偌大的钻井机器配件重重地压在了蒲晓光的双肩,他双腿微颤,汗水在烈日照射下的脸颊上闪闪发光。

蒲晓光是钻机班组该井位段的班长,该井位的施工任务完成后,来不及休息,蒲晓光和组员们紧锣密鼓地转移阵地。所有的机器设备都依靠他们的双肩搬运,他们肩上的青色的尼龙绳早已磨得光滑,颜色也变成了泥土棕。衣服肩膀处的破洞和早已与泥土混为一体的胶鞋十分抢眼。

蒲晓光是四川内江人,在这一行干了差不多三四个年头,他瘦瘦的,皮肤黝黑,两颊凹陷,眼角、额头已有爬满岁月的痕迹。“这个最重的发动机看来要一起抬”,旁边的工友们说。“我来扛,我来扛,你俩一起把剩下的清点清楚搬过去,这样可以节约时间”蒲师傅说道。话音刚落,只见蒲师傅捡起木棍,单膝跪地,工友们便合力把发动机抬起来放在蒲师傅背上。发动机刚压上去,蒲师傅的双腿便有些颤抖了,身子也比刚才向左倾斜了一些。正在大家担心发动机太重,蒲师傅吃不消时,只见他紧握木棍用力插进土里,然后屏着一口气,卯足了劲儿缓缓地站起来。烈日下,他的衣服早已浸润,汗水流进眼睛里,他顾不得擦拭,因为他的手上也满是泥土,仿佛做的一层泥土手膜似的。

老张张广清,身材娇小,和蒲晓光一样,也是个“大力水手”。七根铁管子,走路依然脚下生风。操作钻井机器时一点也不含糊,眼神专注犀利,动作规范麻利,简直让人佩服。老张如今也已是五十好几了,由于野外工作环境恶劣,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显老许多。他单薄的身板、破掉的衣服、满脸的泥浆和脚上的“泥土胶鞋”、还有背着七根胳膊粗的铁管子的背影,不仅是他的写照,也是全体奋战在野外一线施工人员的写照。

物探工作离不开在野外一线挥洒汗水的员工们,他们吃苦耐劳、认真工作的样子在大家眼中是最美的姿势。(邓堪文)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