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楷雯:冰上的中华文化使者

2018-02-07 08: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图为陈楷雯在花滑赛场上。资料图片

在美国加州出生的华裔花滑女将陈楷雯被中国冰迷们称为“北美花滑陈家军”中的陈小妹。

今年年初,陈楷雯夺得2018全美花滑锦标赛铜牌,并被美国花滑协会提名,成为韩国平昌冬奥会女子花滑项目的美国队代表。年仅18岁的她,是3名获选队员中最小的一位。不久,她将在备受瞩目的国际赛场上一展中国文化风采,用实力角逐奖牌。

从腼腆公主到霸气女王

1999年8月16日,陈楷雯出生在加州费利蒙市的一个移民家庭,这是一对来自中国台湾的华人夫妇的第一个孩子。

小时候的陈楷雯是个腼腆的孩子,内向的性格全都写在稚嫩的小脸上。十多年后,当她站在全美甚至全世界的比赛场地上,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时,眉宇之间却有了藏不住的王者般的霸气。

这样的蜕变,连她的父母也未曾料到。

小时候的陈楷雯非常害羞,不善表达,由于害怕她长大后无法独立,容易受人欺负,夫妇二人先后帮她报名参加了游泳、钢琴、画画、打击乐和舞蹈等多种课程,希望她能早日融入集体找到自信,但最终这些努力都未能成功,直到他们到了冰场,陈楷雯才在短暂的拘谨后彻底抛开枷锁,找到乐趣与自信。

坚持到底 永不言弃

陈楷雯也感谢父母当初的选择,让自己在冰场上从腼腆女孩蜕变为自信的姑娘。“一路走来,我的父母和家人一直非常支持我,因为他们知道我是真的喜欢花滑这样运动,所以他们为了我的个人发展倾注了毕生心血,并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除了牺牲与支持外,陈楷雯认为父母的移民经历塑造了自己良好的职业精神,那就是永不言弃。

“我所有的职业精神都传承于我的父母,一直以来,他们都在不断教育我要努力工作,同时也要聪明地工作,更重要的是,永不言弃。我们从来不做懦夫,也不轻易言败。”陈楷雯说。

正是这种不言败的精神支撑着陈楷雯走过了受伤的低谷期,并为她赢得了难得的冬奥入场券。

传播中华文化

虽然在美国出生长大,但陈楷雯的中文水平极佳,对中国文化的浸染颇深。从初出茅庐到征战世界冰坛,中国元素是陈楷雯极具标志性的代表。

扇子舞是陈楷雯的独门绝技,在早期的多次大型比赛的表演环节中,从音乐到造型到道具,陈楷雯的表演处处散发出中国文化之味。在2015-2017的两个赛季,她的表演滑节目都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并使用扇子作为表演道具,充分融入中国舞元素。

一直以来,陈楷雯的出场动作也都是始终如一的“雀之灵”造型。“我一直为我是中国人而深感自豪,中国舞非常完美,我一直都有接受中国舞的训练,所以我知道如何将它融入花滑中。”陈楷雯认为中国舞能够最大限度地与花滑融合,充分展示艺术之美。

不久,陈楷雯将以经典的“雀之灵”亮相平昌冬奥会,继续传播中华文化。 (据中国侨网 )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