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村官乐当女猪倌 带领村民同走致富路

2018-02-06 08:43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向往大城市生活的谭小蓉,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先后开饭店、开美容院谋求发展,然而,命运却让她处处碰壁,不仅没有发财,而且还欠下一笔笔债务。2007年初,满怀疲惫的谭小蓉回到老家仪陇县新政镇休整,在父亲的引导下开始学养猪。之后的十余年间,谭小蓉扎根在家乡,带领村民共同走上了养猪致富的道路,并成为当地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标兵。

2日2日上午,记者在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龙滩子村见到了这位当地的女养猪状元,39岁的谭小蓉还有一个身份,她是村里的监委会主任。得知记者的来意,谭小蓉腼腆地讲起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返乡创业  女大学生不当老板当猪倌

“我大专毕业,学的是法律专业,同学都忙着考律师或者寻找与政法相关的工作,但我一直想自己创业。”回忆过去,谭小蓉说,自己上的当多,学的经验也不少,最大的收获就是心安定了下来。

从1999年开始,谭小蓉跟随亲戚去了外地闯荡,她呆的时间最多的地方是内蒙古,在那里她和别人合伙开饭馆,办美容院。由于对这些行业根本不熟悉,谭小蓉投资的三十多万元都打了水漂。谭小蓉决定返乡创业,但在镇上开的饭馆开张没多久就发生安全事故,液化气罐把工人烫伤,钱没挣着,又赔偿了3万多元医药费。

2007年初,心灰意冷的谭小蓉又动了外出的念头,作为当地养猪能手的父亲劝她留在家中一起养猪。“当时政府对养猪很支持,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 谭小蓉告诉记者,在在父亲的劝说下,她决定从头开始学养猪。

女大学生不当老板当猪倌,谭小蓉的做法当时引起了很多亲朋好友的非议,但她坚持了下来。2008年3月,谭小蓉借钱贷款修建了占地4.5亩的养猪场,试水养殖母猪,第一年就出栏生猪200多头。

脱贫攻坚 女村官乐当致富带头人

猪场有了第一桶金,加上政府补助的20多万元,屡次创业碰壁的谭小蓉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天气干旱后突降暴雨,猪场的一角垮塌,刚刚维修好圈舍,猪崽又出现拉稀的症状。谭小蓉四处求医请教,还是没能避免损失,200多头生猪几天内全部死亡,损失达14万多元。

突如其来的教训让谭小蓉意识到,仅靠传统的养猪技术无法走得长远,于是她开始四处考察调研请教,专研和学习养猪技术。2014年,谭小蓉积极响应温氏集团的倡议,成为该集团的首批生猪托管大户。谭小蓉说,此后,她基本没有为生猪销路和养殖技术发愁,同温氏集团的合作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靠养猪走上了致富路,原来并不看好谭小蓉的村民们敬佩之余,选举谭小蓉担任了村监委会主任。“一家富裕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富。”当上女村官的谭小蓉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她拓展公司加农户的养殖模式,动员村民一起养猪。并且手把手教村民利用红苕渣、豆腐渣等做饲料。

在谭小蓉的带动下,龙滩子村不少村民依靠养猪走上了致富路。谭小蓉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村、镇先进工作者和脱贫攻坚标兵,并多次受邀在全县的三八妇女节代表大会上发言。

采访期间,打来的订货电话不断。谭小蓉说,今后她要继续推广“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发展生猪养殖,免费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和销路,让大家放心挣钱,今早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记者 魏勇)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