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连市人大代表很靠谱

2018-01-26 11:01 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市人大代表颇受人关注。这些“80后”,不仅为大会带来勃勃生机,也带来他们对城市发展的新思考。他们纷纷表示,能够成为市人大代表,感到非常光荣、自豪、兴奋,通过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大连各方面事业有了更深刻、全面的了解,也增添了为城市发展作贡献的动力。

乡村里的年轻人:既然选择基层工作,就必须入乡随俗

周时蕊来自普兰店区双塔镇,作为农村基层的市人大代表,1984年出生的周时蕊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非常关注。她说,农村群众对基础设施建设非常渴望,包括修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每年乡镇要修路时,各村百姓积极性都非常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政府都会出台相关政策,关键就看基层如何做好落实。“这一点上,像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人员就要坚决做好。”

周时蕊对双塔镇的历史文化可谓如数家珍。当记者问到双塔镇目前发展特色和将来发展方向时,她能迅速结合当地自然、社会、历史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系统的建议。因为来自基层,周时蕊对如何与农村基层群众沟通交流颇有心得。她说,既然选择在基层工作,就必须入乡随俗,学会百姓语言,如果直接用学校书本里的语言和农村群众交流肯定不行。从掌握基本方言到了解百姓所想所思、最期盼什么,才能和大家融在一起。此外还要掌握法律、法规和政策。这样才能“于情于理”与基层群众真心交流。

“代表使命光荣、任务繁重,作为新代表我们要努力向老代表学习,更好地发挥市人大代表的作用,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在基层得到延伸。”周时蕊说。

“年轻代表的优势是思维活跃、文化知识基础扎实,对新鲜事物理解快、学习能力强等。他们带来一种活力,对一切都有浓厚的兴趣,有利于在工作中发现盲点。劣势就是经验,在工作经验、人大代表履职经验难免跟老代表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差距可以通过时间、实践、努力和勤奋去弥补。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周时蕊坚定地表示。

企业里的“理工女”:吸引人才助推经济发展

1987年出生的市人大代表郭翠娟是哈工大毕业的高材生,在企业从事机械设计研发工作。大连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是郭翠娟比较关注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不管是企业还是一座城市的发展,人才非常重要。大连只有寻找优势吸引人才,才能与一线城市或南方地区竞争人才。”郭翠娟说。

作为学理工科的技术研发人员,郭翠娟坦言过去对时政信息关注不够,而通过这次参加会议的经历,让她开始进一步思考和关注国计民生问题,“这也是人大代表的责任,我会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地铁站的女站长:从点滴做起关注国计民生

身穿地铁工作人员制服的市人大代表廉雅童生于1987年,是地铁青泥洼桥站值班站长。廉雅童比较关注近些年频现的校园暴力问题,她建议通过广泛宣传让法律走进校园,让孩子们掌握基础的法律知识学会保护自己。

她说,以前,她更多是从一线工作角度出发思考问题,但通过参加人大会,她看到了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之外,还有很多国计民生的问题需要年轻人积极关注;通过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到市政府做的很多工作,这些实事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廉雅童表示,今后,会履行好市人大代表职责,不负市人大代表光荣使命。带领身边的人,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们这座城市作贡献。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