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张学良的亲弟弟

2017-09-22 08:47 来源:旧闻新知 分享到:

现在小编要写的这个人,和张学良也有很深的渊源,他就是张学良的亲弟弟、新中国海军的灵魂人物——张学思少将。

他是张学良的亲弟弟,1955年官拜少将,一生功业在张学良之上

张学思是张作霖的第四个儿子,1916年生于辽宁沈阳。九一八事变发生时,张学思还只是一个中学生。但和其兄张学良贯彻的不抵抗政策不同,张学思很早就参加了抗日救亡的运动,并在此时接触到了共产主义,后来在193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西安事变后,因其兄长扣押了蒋介石,身在南京的张学思也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很快,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张学思也得以释放。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张学思在1938年辗转来到了当时的革命圣地延安,并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据说这次见面还发生了很多有趣的小插曲。当时毛主席一听他的名字就猜到他是张学良的弟弟,便打趣地问他来到延安感觉如何,需不需要零花钱?张学思一听脸刷的就红了,连忙说:“主席,您可千万别再把我当成公子哥了!”

毛主席听到张学思坚定而稚气的回答,也被逗乐了,夸他是一个经受得住考验的共产党员。就这样,张学思在延安和许多热血青年一样,为了革命理想而努力着。

抗战胜利后,张学思被中共高层紧急派往东北,凭着他以前的特殊身份,帮助中共东北局稳定了在东北的局势。后来还担任了中共辽宁省主席和保安司令,在解放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他是张学良的亲弟弟,1955年官拜少将,一生功业在张学良之上

张学思(左)和张学良(中)合影

新中国成立后,张学思受命组建海军学校,并担任了海军的参谋长。当时的中国海军刚刚起步,亟需张学思这样的既精通海军专业又能亲自出海的参谋长,这时候的他可以说是海军中难得的一位将才。1955年,张学思被授予少将军衔。

但是好久不长,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彭德怀被罢免,林彪当上了国防部长。当时的军队中,只有海军还没有林彪的势力(空军和陆军都有林彪集团的人),所以林彪打起了海军的主意。而身为海军参谋长的张学思将军以极高的党性拒绝了林彪集团的拉拢,因此上了他们的黑名单。

林彪首先否定了张学思在海军的全部工作,还给海军党委扣上了不听党指挥、我行我素的帽子。接着林彪派遣了自己的心腹大将也是他的四大金刚之一的李作鹏到海军里“掺沙子”,企图从里到外把海军变成自己的地盘。

李作鹏来到海军后,把第一个要打倒的目标就对准了张学思。他鼓动海军的造反派冲击张学思的住处,并给他扣上了一顶资产阶级余孽的帽子。

1967年,李作鹏指示其死党将张学思关进了北京卫戍区的一个营房里,但是却从未给出关押他的任何理由。就在张学思将军被无故关押的日子里,他几次提出了申诉,但都石沉大海,就连其家属寄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件也被李作鹏一伙没收。

他是张学良的亲弟弟,1955年官拜少将,一生功业在张学良之上

1970年,饱受身体和精神双重折磨的张学思将军一病不起,得到消息的周恩来立刻指示将其送医并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治疗。但是由于李作鹏一伙的从中阻拦,张学思还是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

1970年5月底,张学思将军因肺部感染、身体极度营养不良而导致了心肌衰竭逝世,年仅54岁。

张学思被迫害致死后,周恩来总理几次要求彻查,每次提起这位新中国的海军参谋长都痛感惋惜。但历史终究是公正的,“文革”结束后,张学思将军被海军党委彻底平反昭雪。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