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年中国诞生了一对“伏龙凤雏”

2017-09-05 08:06 来源:旧闻新知 分享到:

要说起中国近代战争史上的“伏龙凤雏”,各位会先想到谁?哈哈,可能连想都不用想,大家就会说出林彪、粟裕的名字。

神奇的是,这哥俩都是在1907年出生。1907年12月5日,林彪生于湖北黄冈林家大湾,同年8月10日,粟裕出生在湖南怀化市会同县伏龙乡。

1907年中国诞生了一对“伏龙凤雏”,并驾齐驱,横扫天下

两个人都出生在地主家庭,而且都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接受了进步思想,立志参加共产主义事业。林彪于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积极投身学生运动。中学毕业后,林彪拒绝了父母给他安排的教师职业,而是在当地中共组织的批准下,南下广州报考了黄埔军校,从此弃笔从戎。

粟裕则于1925年被中共党组织以进步学生的身份秘密地从家乡转移到武昌,安排到叶挺24师教导大队任学员班长。1926年11月,粟裕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在次年入党。

后来林彪和粟裕一起参加了南昌起义,粟裕任起义军总指挥部警卫队班长,而林彪则在参加起义部队的25师中担任连长一职。

南昌起义失败后,林彪和粟裕又同时跟着朱德上了井冈山,逐渐成为了中国革命中的中流砥柱。在反围剿战斗中,林彪因为机智灵活、善用疑兵的战术风格赢得了毛泽东的赏识,提升很快。而粟裕也先后从营长做到了参谋长。

再后来,红军反围剿作战失败被迫长征,林彪跟着毛泽东北上抗日,而粟裕则留在南方继续打游击。抗日战争爆发后,林彪担任八路军115师的师长,粟裕则在皖南事变后任苏中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907年中国诞生了一对“伏龙凤雏”,并驾齐驱,横扫天下

经历了抗日战争的磨砺,林彪和粟裕都成长为共产党的优秀将领。在解放战争时期,林彪被委派到东北领导东北联军抗击国民党军的进攻,而粟裕则继续留在苏中与来犯的国民党军进行决战。

1946年6月,林彪出任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兼政委,在次年先后发动夏季、秋季、冬季攻势,歼国民党军30余万人,为在东北进行战略决战创造了条件。1947年1月,粟裕率华东野战军先后发起了宿北战役、鲁南战役、莱芜战役、泰蒙战役、孟良崮战役等,实现了华东部队从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的转折。

接下来,林彪和粟裕所指挥的战役对新中国的进程产生了绝对的影响。1948年,林彪指挥发动了辽沈战役,共歼灭敌军47万余人,解放了东北全境,其后又统帅东北野战军入关参加了平津战役,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余人。

1948年9月,粟裕率华东野战军发起了济南战役,活捉了王耀武。同年11月,粟裕又率领华东野战军发起了淮海战役,经此一战,国民军精锐消灭殆尽。其后他又率领部队发起了渡江战役,占领了蒋介石的老巢首都南京,蒋家王朝从此覆灭。

1907年中国诞生了一对“伏龙凤雏”,并驾齐驱,横扫天下

林彪和粟裕分别领导了解放战争中的三大战役(林彪亲自指挥和领导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粟裕则亲自指挥和领导了淮海战役)。正是这三大战役的成功,奠定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败局,新中国得以在1949年10月1日正式成立。

后来关于二人的军事才能孰高孰低,大家也曾产生过一些争论,但是总体而言俩人是不分伯仲的。在三国时,“伏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而中国共产党却同时拥有了这两位顶级名将,真是天助我中华啊!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