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虎”女杰张桂梅:对仪器维修准确度和完好率均达100%

2016-03-11 08:25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原标题:“伏虎”女杰张桂梅:对仪器维修准确度和完好率均达100%

    一个女孩子,却酷爱仪器维修,承担的是煤矿瓦斯仪器的检修,肩负的是矿井安全生产的重任;她没进过大学校门,全凭自学成才,创造的先进工作法在全省全国推广,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她言辞甚少,独喜欢琢磨钻研,创新了多项维修技术;她有“三晋技术能手”的称号,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24年,她和她的班组对瓦斯仪器的维修准确度和完好率均达100%;今年“三八”节,她又荣登山西省十大杰出女职工榜。她就是被工友们誉为有“降龙伏虎”本领的女技能大师——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沙曲矿瓦斯仪器维修工张桂梅。

  1988年高中毕业后,酷爱仪器维修的张桂梅开始系统学习煤矿瓦斯检测仪器工作原理,特别是光干涉甲烷测定器修理技术。经过数年的钻研努力,1992年,她拿到了国家技术监督局颁发的修理资格证书,后被吕梁市煤管局特聘为光干涉甲烷测定器修理工,负责全市13个县的煤矿光干涉甲烷测定器维修,为吕梁煤矿安全生产出了大力,并培养出了十几名专业技术修理人员,多次受到表彰奖励。

  1999年10月,张桂梅被聘为华晋焦煤沙曲矿仪器维修工,一人独挑沙曲矿所有瓦斯仪器修理的重担。沙曲矿属于高瓦斯矿井,要降服瓦斯这只猛虎,必须从源头做起,那就是确保瓦斯检测的准确、及时。完成这项工作,瓦斯检测仪器是根本保障,不能有丝毫差错和闪失。这就要求张桂梅每天对全矿瓦斯仪器一台台进行检修,确保每台仪器“健康上岗”。

  一丝不苟地检修瓦斯仪器并不是张桂梅追求的全部,她的个性和执著,让她对瓦斯仪器技术的钻研和技术改进从未停止过。

  张桂梅成功改造了单节电池光干涉甲烷测定器。改造后的仪器,能及时准确判断干燥剂是否失效,检查更换简化,不仅杜绝了不安全隐患,而且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项成果在全省煤炭系统推广。

  张桂梅还对气室镜片的干燥剂进行改革,由变色硅胶替代白色无水氯化钙,从根本上确保了气室镜片的清洁,提高了通光水平,保证了性能可靠;对平面镜组的维修进行创新,总结出快速寻找干涉条纹的三个要点……张桂梅说,技术创新没有止境。

  2011年,张桂梅在华晋焦煤第二届技能比武中获得了安全仪器监测工光干涉甲烷测定器修理工种第一名;在第四届全国煤炭行业竞赛中,获“优秀选手”称号;2014年,她的《光干涉甲烷测定器“望、闻、问、切”操作法》被山西焦煤评为先进操作法,在全省同行业中推广;2015年,她被省政府授予“三晋技术能手”称号,并牵头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以专题讲座、立项攻关、导师带徒来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带头作用,先后培养出十几名专业修理技术人员,还多次辅导瓦斯员和通风技术员参加各种技能比武和职工技能运动会。  (记者 陈秋莲)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