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出了个会写文章的农民文丰锦

2016-03-11 08:01 来源:51网 分享到:

脚踩着黄泥巴才能写出好文章

——

     导语: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他春天播种犁地,秋天收割采果。农忙时,他和村里人一起在自家天地里背朝黄天面朝天;农闲时,他却宅在家里奋笔疾书,描绘他心中或昂扬或低沉的情绪。前些日子,他的散文作品《春之圆舞曲二月》获得了四川省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文学组二等奖

他还以获奖者代表身份受邀参加了在省图书馆新馆举办的获奖作品展。他,就是成都彭州致和乡农民文丰锦。

    文丰锦,年过四十的中年农民,如果你在村子里遇到他,肯定不会留意到他。他有着中国传统农民那种朴实与谦逊,常年的农村生活让他没有大多数文人那种忧郁,反而让他看起来结实、精神。劳动之余,文丰锦,最大的爱好就是写文章。他最擅长的是写小说和写剧本,不过他的散文却更加有名气。他的系列散文《彭州故事》,发表之后,得到了很多市民的喜爱。而他的小说和剧本也多次被采用,成都电视台的一些本土剧的剧本和故事来源就出自他之手。

    而这次,获得第二届农民工原创艺术作品大赛的作品《春之圆舞曲二月》,讲述的是春天绿色与播种的故事。那是二月里来好时节,彭州绽放着娇嫩的绿。早春二月的绿色,在彭州、在农村,往往意味着整个春节期间的希望。虽然,如今的农村已经不再吃不饱、穿不暖,但是对于老人而言,年前用一陇绿色换来给一家人的礼物却是非常重要的。

    同样是二月,雨水时节的彭州有给娘家送雨水节的习惯。然而,如今的人们却并不知道家里的老人的喜好。是工作太忙还是远离家乡而忘却了家人?曾经的农村传统如今已经开始渐渐被淡忘。

    文丰锦亲眼目睹了自己家乡的变化,传统式微,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他说,“人总有些许无奈的。”然而,他本人却选择了留在农村,固执地去坚持那些老习惯、老传统。

    文丰锦说,他是个农民,所以他的作品大都是写的与农村生活、农村劳作息息相关的事情。他觉得,只有生活在农村,脚踩着那片泥土地,他才能写出最接地气,也最真实的作品。

    文丰锦的作品和他的人一样,语言平实不华丽夸张。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以方言的形式呈现出来的,所以读起来让人觉得很亲切,放佛走进了那个彭州小村庄。“我觉得,我写不来那种高大上的东西,因为我没有那样的生活和经历。”文丰锦觉得,自己是什么的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就应该写什么样的东西。

    虽然,文丰锦的作品经常被发表、采用,但是他觉得这一次获奖意义重大。因为,这是对他农民创作者身份的肯定,也是第一次让他觉得农民写文章也是正事,而不是不务正业。

   “其实,我第一届农民工原创艺术作品大赛就提交了作品,可惜时间错过了,所以失之交臂。”文丰锦对于错过第一届大赛一直耿耿于怀。所以这一次他投了几个作品,本来他对自己的小说挺有信心的,结果反倒是散文获奖了,这让他有点意外,也有点惊喜。

    又是一年春来到,文丰锦又将投入到新的一年的创作中去。他很享受这种思想与情感在文字中流淌的感觉,如同他很享受游走在田间地头,聆听村里人的各种大事小情。

    关于未来,文丰锦说他将写作进行到底,第三届农民工原创艺术作品大赛如果不出意外他也会参加。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专家的认可,也喜欢自己的作品得到市民的喜爱,更希望自己农民的身份得到认可,“毕竟农民才是我真正的职业。”文丰锦说道。

      (本报记者 陈秋名   文/图)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