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荣:在为民服务中感受快乐(图)

2016-03-10 09:08 来源: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

在为民服务中感受快乐

——记锦州市黑山县黑山镇龙兴社区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王立荣

王立荣(右二)陪护社区居民检查身体

王立荣(右二)慰问患病居民

每天与各种档案、文件打交道已成常态 “王书记,我想吃韭菜馅饺子,我10年没吃过了!”流浪汉刘全生推开居委会大门用袖子边擦着鼻涕边嘀咕着。

“好,咱今天中午就吃韭菜馅饺子!”话音刚落,王立荣立刻掏出钱包小跑着去了市场。半个小时后,一碗热气腾腾的韭菜馅饺子端给刘全生,刘全生伸出了大拇指,说:“这饺子好吃,饺子香啊,我都忘了饺子啥味了!书记你最好!”看着这样的画面,记者的眼眶不禁湿润。

“别的不敢说,就咱社区谁家大门朝哪儿开,谁家缺点啥,你问我准没错!”刚一见到王立荣,她抓着记者的手亲切地聊了起来,这是她说的第一句话,也是这句话让记者感受到她25年的付出!

1991年2月,通过考试,刚刚年满25岁的王立荣来到龙兴居委会,担任文书工作。当时的居委会只有书记、主任和文书3人,王立荣的工作就是早上带领居民打扫环境卫生,白天办理户口登记、计划生育普查等日常工作,晚上配合公安机关在辖区内巡逻,工资是每月60元。当时王立荣的许多亲戚朋友都不理解:“一个姑娘家,怎么干起老大妈的活儿来了?就凭你的精明劲儿,在菜市场卖菜一个月也能赚个几百块,居委会有啥意思呀?”

面对亲戚朋友的不理解,王立荣也曾动摇过、迷茫过,然而,一场大雨让她坚定了在社区干下去的决心和信心。那是一场黑山历史上罕见的大雨,致使桃园胡同严重积水,一些居民家进水被淹。得知情况后,王立荣带领社区居民冒雨疏通排水管网,协助进水家居民排除积水……在雨中,王立荣整整忙活了一整夜。第二天,居民联名给王立荣写来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饱含深情。看到居民离去的身影,王立荣心中幸福感油然而生,就是这种幸福感,让她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

2003年2月,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居民群众的重托,王立荣走上了支部书记的岗位。她在日记中写道:“我认为,书记不只是组织上的职务,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正当王立荣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差一点就让她离开心爱的居委会工作。2005年7月的一次体检,王立荣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手里拿着医院的体检单,王立荣感到天塌下来一般,虽然最后在沈阳肿瘤医院成功地切除了乳腺肿瘤,但医生还是给出了“5年存活期”的结论,并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好好休息,定期复查。

可是生活中总是有太多的“突如其来”。就在王立荣术后的一个多月,一场禽流感疫情不期而至。疫情就是命令,王立荣毅然回到工作岗位,拖着虚弱的身体日夜奋战在抗击禽流感的第一线,挨家挨户地巡查家禽患病情况。

看着生病的女儿工作时几次险些晕倒,一向支持女儿工作的母亲实在坐不住了。“平时你没日没夜地干我不反对,可现在你是个病人,你真想让白发人送黑发人吗?跟妈回家。”王妈妈心疼地一把抱住女儿泣不成声。

“我不能跟你回去。妈!我是社区书记,这个节骨眼上,我能安心地待在家里吗?对不起了妈!”王立荣与母亲相拥而泣。

知女莫如母。母亲知道劝也白劝,只好每天把熬好的药送到社区,陪着女儿抗击禽流感疫情。4个月后,禽流感疫情解除,王立荣来到医院复查时,医生不解地问:“怎么才来复查?”原来医生发现王立荣的病情复发,建议二次手术。

2006年1月,王立荣在北京做了第二次乳腺癌手术。术后的王立荣常常说:“别人用一辈子做的事,我得用10年完成。我的病可能随时随地让我的生命走到尽头,我要抓紧一切时间,多为老百姓做点事……”

低保户张某和妻子平时靠卖豆腐为生,儿子患有精神病,儿媳是智障。2009年随着孙子出生,这个五口之家的生活更是难上加难了。于是,王立荣就和他家结成帮扶对子,小孙子一出生,奶粉钱就一直由王立荣承担,以至于后来小孙子上了幼儿园,托费也是王立荣拿的。张家的大事小情,王立荣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伸出援手。通过县残联为患精神病的儿子办理免费领药卡,张家豆腐没卖出去,王立荣也会拿钱叫人悄悄地买下。在张家人的眼中,王立荣就是最可信任的家人。

如今,在王立荣的手机里,储存着400多个下岗困难职工家的电话号码且24小时不关机,谁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只要打一个电话,王立荣准会在第一时间赶到。

她就是一头“老黄牛”,任劳任怨,无怨无悔。25年的社区工作,王立荣和社区居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4002户居民,哪家大门冲哪儿开,谁家姓什么叫什么,谁家有老人,谁家有病人,谁家有下岗职工,谁家有留守儿童,谁家有大龄青年……都在王立荣的心里装着。长期的超负荷工作,王立荣的健康数次亮起了“红灯”,她的心脏和肝肾都出现了异常,腿部也经常出现浮肿……

令王立荣欣慰的是,她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逢年过节,总会有人端着饺子敲开她的家门,许多大爷、大妈都亲切地叫她“闺女”……王立荣说:“都说我的病是累出来的,其实在为居民群众服务的过程中,也让我找到了人生的快乐,这种快乐让我的生命得以延续。比医生预言的已经多活了5年,够本了!”

如今,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的王立荣依然拖着病体没日没夜地工作在社区。王立荣说:“我不知道我的病情还能让我干多久,即使是干一天,也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从一家事到百家情,在王立荣心里,记得最多的永远是社区的事,牵挂最多的永远是居民群众的利益。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