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雁:播撒善与爱的女人(图)

2016-03-09 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播撒善与爱的女人

——记国网辽宁电力鞍山市台安县供电公司工会干事王雁

王雁在郭明义献血车上无偿献血。

“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待:一是尽孝,二是行善。”这是王雁的人生格言。

王雁今年41岁,多年从事财务工作,2010年开始担任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所属鞍山市台安县供电公司工会女工委员。而让她名满当地和辽电公司的是因为她还有两个头衔:台安满天星爱心公益协会会长,台安县慈善总会常务理事,播撒善与爱成了她最重要的事业和追求。王雁还爱好文学写作,担任着台安县作家协会副主席、鞍山市作家协会理事,还是辽宁省散文协会会员。她用女人特有的细腻和优美的文字抒写着真、抒写着善、抒写着美。她曾荣获辽宁省“五一”巾帼标兵、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第三届道德模范、辽宁省“三八”红旗手、鞍山市“最美鞍山人”等。

良好家风铸就她乐善好施品格

王雁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父亲在中南海工作15年,是8341部队中央警卫团一名成员。那一代伟人胸怀宽阔,鞠躬尽瘁、忍辱负重、慈善仁爱而又平易近人的高尚品格影响着他的一生,通过父亲的言传身教,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王雁。

2001年,在父亲的支持下,王雁开始走上了公益之路,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无偿献血,做了很多好事、善事。2006年时,酷爱文学写作的王雁在台安已经很有名气,担任了台安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职)。当她得知台安县新开镇有10名贫困学生就要失学时,她连续两年组织几十名文友募捐近两万元善款送到孩子家长的手中,让这些孩子重返校园;2007年,当文友冰妹家庭发生了变故,经济出现危机时,她将自己的本月工资全部给了冰妹;2008年、2010年汶川、玉树遭遇特大地震,她知道后,很快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将2000元善款汇给灾区的人们;当分公司举办为特困户交电费活动时她出门在外,回来听说后立即找到党群主任补交了钱……

在王雁居住的小区里住着一位年过半百的疯女人,人们都管她叫“疯妈”。疯妈长年流浪街头,衣不遮体。王雁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每年除夕,她都把第一锅热气腾腾的饺子端给疯妈吃;王雁每次去饭店总忘不了给疯妈带回点好吃的;最近她搬家了,搬家那天“疯妈”也来了,她含着眼泪默默地站在那里,王雁读懂了她的心思,安慰她说:“别难过,别看我搬家了,我还会经常回来看你的,我还会给你送好吃的。”听了这话,在场的好多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认识王雁的人都知道她有一个儿子,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她还有一个“女儿”。2009年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王雁所在台安县供电公司通过“爱心包裹”活动和四川绵竹天河小学进行“企校共建”,就在那天,王雁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长期资助四川绵竹小学四年级女孩丁文琴。几年间,她不间断给琴琴写信给予鼓励,经常给远在四川的“女儿”邮寄书籍、衣物、生活用品、助学款,并三赴四川看望“女儿”。当孩子的家人通过网络知道她和她的满天星团队在长期资助100多名孩子后,被王雁的大爱情怀深深感动,也深深感到王雁的不易,孩子的父亲一再要求不要再给女儿寄钱了,他靠自己的劳动可以养活孩子和家人。可是当天晚上王雁在宾馆晚饭后,在出来买东西的路上正巧看见孩子一家三口在昏暗的路灯下守着地摊出售光盘来维持家用,王雁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哭着跑向离她最近的水果店,把临时随身携带的钱全部掏出来买了好多水果塞到孩子怀里,“一家人”在路灯下抱在一起哭作一团,王雁离开四川时,又把兜里所有的钱都悄悄留给了“女儿”……苍天不负有心人,就在前几天“女儿”给她打电话,告诉她自己在近千名考生中以第37名的好成绩考入四川德阳市重点中学了,听到这里,王雁欣慰地笑了。

创办满天星爱心公益协会

众人拾柴火焰高,王雁深知这个道理。2010年,王雁决定创办“台安满天星爱心公益协会”,把众多爱心人士组织起来,为帮扶特困群体作更大的贡献。“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就是王雁对“满天星”的诠释。她还把协会宗旨定为“爱国、厚德、感恩、奉献”8个字,让每个协会成员做公益的同时,时刻牢记要爱国、爱家乡。

2011年,在台安县委、政府县及台安供电公司大力支持下,“台安满天星爱心公益协会”正式注册成为台安第一家民间公益组织。

协会成立之初,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志愿者把自己租来的房屋免费供协会使用;协会没有统一服装,王雁组织大家自掏腰包购买统一马甲、标牌;没有办公经费,平时开会、活动就餐都是AA制。

6年时间,满天星公益协会已有全国各地成员近600人,协会吸引了近在沈阳、鞍山、盘锦等,远到香港、北京、山东、扬州等地的爱心人士参加。“台安满天星爱心公益协会”成立以来,共举办42次大型捐助活动,筹集资金和物质折合人民币累计120万元,已有18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和410余名风烛残年的老人得到救助和关爱。其中包括留守儿童40人,单亲妈妈、残疾母亲家庭33户,186名贫困孩子目前已有42名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特别是2013年、2014年,“满天星”资助的贫困孩子有两人分别以658分、662分的成绩考入上海同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在家乡引起轰动。

全国道德模范、“雷锋传人”郭明义同志对王雁和满天星所做一切深受感动,对她们所做的公益事业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经多方考察后,2012年2月19日满天星两周年年会之际,郭明义同志和他的爱心团队亲临台安,为台安县满天星公益协会授予“台安县郭明义爱心团队”旗帜。

几年来,王雁所带领的“台安县满天星爱心公益协会”先后荣获辽宁省助残先进集体、鞍山“十大”优秀青年标杆集体、鞍山市“最美志愿者”团队、鞍山市“学习郭明义、做当代雷锋”先进集体、鞍山市先进巾帼志愿者服务组织、鞍山市优秀志愿者组织等荣誉称号。(顾威 张慧明)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