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先锋|维权不怕苦和累

2019-12-05 10: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维权不怕苦和累

———记达州宣汉县总工会副主席陈红兵

陈红兵在工作中

“只要职工需要,再苦再累,都不怕!”达州市宣汉县总工会副主席陈红兵在11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近年来,陈红兵积极参与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强力推进法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立体化发展,在劳动权益维护、破产改制企业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共参与职工劳动争议调解、援助案件130多起,牵头办理案件42件,为职工争取经济利益达2200多万元。他主导开展的乡镇法律援助维权工作站标准化建设和园区“企业法律体检”工作先后荣获省总法律工作创新二等奖。

狠抓队伍建设提升维权水平

为了提升维权水平,按照宣汉县总工会安排部署,陈红兵先后参与聘请了4名律师和20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职工(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组织8名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社会化工作者,指导企业职工开展签订工资集体合同、厂务公开、职代会等工作;组建了10支共150人的法律志愿者队伍,经常性开展职工法律服务工作;完善了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监督组织,调整充实基层调解和劳动法律监督的专兼职人员达200余名。

与此同时,他积极开展工会法律工作先进典型选树表彰工作,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先后对21名基层法律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重视法律工作队伍业务技能培训学习,先后组织了210余名基层工会干部和劳动争议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邀请5名专家、学者及干部授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增强交流学习,有力提升法律工作队伍服务水平。

职工维权工作面宽量大,涉及领域广泛,他从强化阵地建设工作入手,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维权网络。陈红兵主抓了23个乡镇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站工作,其中建有9个市级示范站,每站均实行规范化管理和提供优质服务。先后在成都、重庆等地建立15个农民工维权服务联络站,落实15名职工法律援助联络员和15名兼职律师,实现在外农民工就近得到工会法律服务。

坚持全程参与指导每个站点的规范化建设,达到有阵地、有牌子、有工作人员、有经费保障、有规章制度的“五有”目标,实现站点制度化管理运行,保障职工法律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工作站实现“建起来”“转起来”,作用发挥良好。利用建立乡镇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契机,全方位构建维权网络,组织召开6次工会法律维权工作片区现场会推进会,特别是承办达州市乡镇(街道)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标准化建设推进会,受到省总、达州市总领导及同行一致好评。这一系列举措,使维权基础得到夯实,有效推动基层工会法律服务工作开展。

狠抓权益维护畅通维权渠道

陈红兵经常组织工会法律工作者,深入企业车间、工地现场、矿山井下宣传法律知识,开展排查和办理维权案件。每年牵头承办的工会法律援助案件数量位居达州市工会系统县(市区)工会前列,先后有50余件职工法律援助案件获得省、市总工会表彰奖励和经费补贴。成功调处职工劳动关系纠纷80余起,其中,圆满协助解决宣汉县蜀东机械厂企业改制工作,为912名企业职工争取到安置费。在崔晓玲等7名农民工维权案中,他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久拖不决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陈红兵还牵头开展了春查劳动合同签订、夏查劳动安全保障、秋查社会保险费缴纳、冬查工资报酬支付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四查”活动,有效督促劳资双方依法履行义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狠抓法治宣传促进维权共享

为了让更多职工懂得维权具备的法律知识,陈红兵组织相关部门人员采取微电影、微视频、网站、职工法治书画及摄影作品展、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及挂历等多种宣传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提高宣传实用性,受到职工群众欢迎。

近年来,他具体牵头承办省总、达州市总送法治文艺进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并取得成功,牵头拍摄制作的《我与宪法》微视频获全国普法办“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全国优秀奖、省一等奖;牵头拍摄制作的《云木香飘》微电影和维权专题片获省总工会表扬;牵头制作的《带着爱回家》获市禁毒公益歌曲一等奖;主持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传品牌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等法治宣传活动70余场,接受职工群众咨询3200余人次。

同时,他还注重创新工作,规范职工维权案件办理流程、卷宗归档等,编印《宣汉县总工会法律工作指南》工具资料,规范工作运行;重视工作统筹谋划,力求职工法律服务工作全域立体推进,确保职工法律服务工作有效开展。为宣汉“兴工强县”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法治保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工会力量。记者 向晓文

接待职工来访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