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创客张黎明:新时代电力工人要勇于创新

2019-12-03 09:42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中新友好图书馆公交站,每当无人驾驶公交车——“熊猫公交”进站充电,一台充电机器人就会伸出机械臂,自主移动到充电口位置,将充电枪准确无误地插入,自动完成插接并充电,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发明这台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的,不是实验室里的科研工作者,而是一位扎根配电抢修一线32年的老工人——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分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运检部配电抢修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黎明。

  凭着一股韧劲,张黎明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行业里响当当的电力蓝领创客,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典型代表。

  在近日召开的2019年度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张黎明获得了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改造刀闸大幅缩短抢修时间

  走进张黎明的创新工作室,里面摆放着几十件和电力相关的发明,它们都出自张黎明团队。从避免购电卡掉进表箱的“孪生卡”,到便于带电更换保险片的可摘取式低压刀闸;从新型抢修专业装备“急修BOOK箱”,到人工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一件件发明,见证了张黎明不断升级的创新能力。

  依托于2011年创建的张黎明创新工作室,8年来国网天津滨海公司累计完成技术创新4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68项。

  创新,是张黎明的习惯。他总是随时随地想、随时随地试,时刻留心工作、服务中的“疑难杂症”,用心琢磨,将点滴创新“火花”变成创新“火炬”。张黎明兜里常带着一块橡皮泥,这样他可以随时想到新点子就随手捏出模型,以方便他跟同事、徒弟讨论。

  说起自己创新的出发点,张黎明至今记忆深刻。

  几年前,张黎明发现某社区用电超负荷,遇到暴雨雷电天气时,该社区线路变压器保险片就容易短路。一出现故障,抢修队员就要爬到电线杆上更换保险片,抢修时间约需45分钟。而一台变压器若出现故障,会影响至少150户居民的正常用电。

  经过反复思考试验,张黎明对刀闸进行了优化改造,利用物理学原理,巧妙地将刀闸设计成可摘取式,使抢修队员在地面就能对其进行摘取更换,使修复时间缩短至8分钟。后来,该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并得到推广应用,仅这一项小创新,每年就可减少因停电带来的损失超300万元。

  发明成果被应用于残运会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电力工人,不光要掌握过硬的技术,还要勇于进行技术创新。”张黎明感慨道,“电力技术的发展,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技术进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像我们班组用到的设备,基本上每隔2年到3年就要更新换代,而且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也在逐年升高。只有紧紧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我们才能抓住机遇,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带电抢修属于高空高强度作业,既辛苦又危险。针对这一难点,张黎明一直在思索,如何用机器人替代人工完成带电作业。为此,他到处搜集有关资料进行研究,从工人日常使用的绝缘杆上得到灵感,利用机械传动原理,解决了高空动态作业不稳的问题。他率领团队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带电作业机器人,该项目被天津市列为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

  目前,张黎明团队已将带电作业机器人发展至第3代,使其拥有更快的运行速度。在今年举办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上,第3代带电作业机器人正式上线运行。

  “我看到团队研制的机器人就像翩翩起舞的工匠,在十几米高空完成精准作业。那一刻,我感到非常自豪。”回忆当时的场景,张黎明至今十分激动。

  看到自己的创新有了这么大的成效,张黎明的劲头更足了。今年5月,无人驾驶公交车“熊猫公交”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投入使用。但张黎明发现,该公交车在充电时需人工操作,充电站需要配备3班6个人轮流24小时值守,运维成本高。有了研发人工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的经验,张黎明又研发出了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

  “这个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搭载了智能机械臂、视觉传感器、5G通信模块等先进设备,可彻底替代人工操作。”张黎明介绍道,“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还可利用夜间电价低谷时段进行充电,从而为公交公司节省约20%的电费。机器人自身搭载的各类摄像头与传感器还能与充电站内的监控设备进行联动,24小时不间断地对站内状态进行实时监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中国第一代劳模时传祥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如今,我们在传承老一代劳模精神的同时,更需要把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在本职岗位发扬光大。”张黎明表示,未来他将继续坚守电力抢修一线,以更高质量的创新、更精湛的技术、更务实的作风,展现当代产业工人的风采。(陈曦)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