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先锋|讨薪何惧艰与难

2019-12-05 10: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讨薪何惧艰与难

———记巴中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向芝兰

向芝兰(中)向农民工发放工资

11月24日,巴中红叶绽放,游客络绎不绝。然而,时近年终,需要出动工会“娘家人”的事情也就多了起来。

这天,巴中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电话不断,部长向芝兰忙得不可开交,一边接待职工来访,一边联系省外工会,为巴中籍农民工讨薪维权。

采访中,提起向芝兰,巴中当地与之打过交道的农民工都竖起了大拇指:“她尽心尽力帮我们维权,我们在外务工就不怕了!”

6年来,向芝兰立足岗位,积极争取领导重视支持,推动巴中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双争”活动竞赛。同时带头参与调解,先后办理职工维权案件50余件,成功率、履约率均达90%以上,为当地职工挽回经济损失820多万元。

履职尽职 为农民工鼓与呼

干一行爱一行。这是向芝兰最大的特点。她之前是干财务工作的,2013年10月,被调入巴中市总工会任法律工作部部长。

上任之初,她深感压力大,这个部门可是为巴中几十万职工(农民工)撑腰打气的呀。“没办法,领导信任我,我必须干好。”向芝兰说,于是,她利用工作之余,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自己政治理论水平和增强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钻研工会工作,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和劳动争议调解技能,熟练掌握了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办事流程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近几年里,她取得了全国和四川省劳动争议调解员和法律监督员证书。在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方面,她积极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实务工作,有效化解用工单位和职工之间的矛盾纠纷,促进企业发展。

“工会要做好职工娘家人,要当好职工的维护者”。向芝兰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她牵头制定了《巴中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职责》和法律援助审查、指派、档案管理、案卷整理归档等工作制度,规范了该市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咨询、申请、受理、审批、指派、监督等工会法律援助工作。为了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保护困难职工合法权益中的作用,她积极协调与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和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的关系,依法办理维权案件,推动工会法律援助事业健康发展。

2018年1月28日,她得知巴中某公司职工林某德(2017年10月27日工伤死亡)的妻子赵某华到该市总工会反映,其夫因交通死亡赔偿和安全抵押金未兑现和退还。她立即全面调查了解情况,多方协调,最后某公司全部兑现赵某华赔偿和抵押金4万元。她还成功帮助在山东泰安务工民工彭某、李某春等137人讨薪200万元,在西宁务工的巴州籍农民工41人讨薪123.7万元。今年6月,她和该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工作人员一道,赴山东济南成功帮助冯某等18名恩阳籍农民工追讨欠薪117万元。得到了各级组织的充分认可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方式助巴中普法上台阶

“依法治省,依法治会。”这是“七五”普法提出的要求。那么,巴中市总工会该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扎实呢?向芝兰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法律“进企业”“进工地”等“七进”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活动。

近年来,她利用春节、元旦等农民工集中返乡时节,在车站、街道设立返乡农民工服务点,组织律师团、志愿服务团、工会干部进企业、下乡镇、上街头,积极运用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法律援助宣传挂图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地宣传《工会法》《工伤保险条例》《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等法律法规以及工会援助流程,使广大职工群众对工会法律援助的对象、范围、条件、申请程序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截至今年5月30日,巴中市工会系统已经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200多场次,发放“法律维权卡”“援助卡”5万余张,赠送法律图书2万元多本(册)。受理维权案件30多件,受益企业200多家,参与职工5万多人次。她利用市总网站、QQ群等网络平台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推送普法维权信息320多条。通过宣传活动,使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对法律法规的具体认识,使职工群众法治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

再接再厉 当好工会“娘家人”

在巴中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因其工作突出,最近在四川省工会第二届“争当优秀调解员、争做优秀法律援助工作者”竞赛活动中,向芝兰再获先进称号。看着荣誉证书,向芝兰心里沉甸甸的,她说,荣誉属于过去,工作还须努力。“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巴中在外务工的几十万农民工要回家过年了。这段时间,我们太忙了,随时待命,遇到侵权时,我们将第一时间帮忙维权。”

面对下一步工作,向芝兰告诉记者,她将继续勤劳工作,积极创新,再接再厉,为提升职工群众法治意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升工会组织影响力、凝聚力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向晓文

现场发放工资 受访者供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