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90后工会干部的“圈粉秘笈”

2019-08-13 16:45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90后工会干部用“新玩法”吸引更多年轻职工成为工会“粉丝”——

发动全体员工给公司定“家规”

  “这边要摆几张休闲座椅,那边要铺上塑胶跑道。”沈阳市浑南区沈阳国际软件园E区9座的5楼露台上,90后顾佳男正忙着布置职工户外休闲运动场所,他是沈阳东泰信息产业发展公司工会的组织委员。

  东泰公司是一家从事教育信息化产品生产的公司,共有员工84人,90后占40%,80后占45%,以青年员工为主的职工队伍特点,对企业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而在东泰公司工会,90后工会干部的人数也占了一半。

  当年轻的工会干部遇到年轻的职工群体,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从对工会工作感到陌生到将工会工作讲得头头是道,从职场新人成长为职工的“娘家人”,3位90后工会干部在创新开展工会工作中不断成长的同时,也找到了工会工作“圈粉”的“秘笈”。

  从“下指标”到主动提

  2014年9月10日,东泰公司成立工会后,许多规范亟待完善。在开展集体协商工作中,时任浑南区总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刘永和把工会新人顾佳男领进了工会的大门。在“刘师傅”的帮助下,员工选出了5名职工协商代表,大家积极性特别高,认真调研企业各类员工的工资待遇情况及需求。这让顾佳男意识到,只有让员工充分参与,才会产生对企业工会工作的认同感。

  由此,一场由全体员工来制定公司规章制度的行动开展起来。各部门收集员工意见汇编整理,经过部门会议审议形成初稿,反复修改后,再通过全体员工大会表决,最终形成了公司的“家规”。

  不过,工作开展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12月,公司工会开展“我对公司提意见”活动时,只收到16条意见,还不到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

  以往的工作思路是“下指标”,有没有意见都要提,可这对于“我愿意,才参与”的青年员工根本行不通。顾佳男认为,表达意见要靠自愿,让员工尝到甜头,才会主动参与。

  于是,他将提上来的16条意见分类送至相关负责人,让他们亲自为员工解答,能当场解决的立即回复,不能马上解决的,安排改进计划,并跟踪进展,最终得到了职工100%满意的反馈。

  第二年,职工提交的意见数量翻了番。截至去年底,公司工会已经收到87条意见和建议。

  工会活动的“新玩法”

  “团建时要有趣味运动会,最好多些协作项目”“最近刷短视频看到一个创意,能用在这次活动中”“奖牌和奖状比物质奖励更重要,这样活动结束员工还能记着自己的‘高光时刻’”……在东泰公司工会主席马丽丹的办公室里,5位工会委员围坐在一起,一场为员工谋福利的“头脑风暴”开始了。

  工会宣传委员赵堃、文体委员高彬也都是90后,他们深知大部分青年职工“公司——家”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社交活动很少。为此,他们经常组织活动吸引青年员工参与,以增进同事间的交流。

  女员工穿起淡粉色纱裙,男员工扎起领带,2017年1月,在公司10周年庆典上,员工们切蛋糕、举酒杯,共同庆祝携手共进的日子;两年一次的新员工素质训练中,新员工为工会委员们戴上“连长”的袖标……5年来,工会组织的一次次活动让员工们更亲近,凝聚力更强。

  今年夏天来临之前,工会还向公司申请了300多平方米的区域用于职工户外休闲运动。

  “圈粉”工科男、工科女

  东泰公司的员工大部分是工科男、工科女,工作单调、繁复,如何让员工在工作之余换换脑子,一直是几位90后工会人思考的问题。

  徒步、篮球、羽毛球社团先后组建,走步机、动感单车、台球案、乒乓球台、健身器械、按摩椅等器材也相继搬进了1200平方米的职工之家。

  2018年1月,在辽宁抚顺热高乐园滑雪场,一场知识问答活动紧张进行中,青年职工在这次活动中玩“嗨”了。

  公司成立11年,形成了日常行为规范、施工售后服务标准等4大方面52项制度,打印出来有300多页。为此,工会特别组织了这次知识问答活动,将员工分成4组,设置了20道必答题。大家在答题过程中边玩边学,还能拿奖品,受到了青年职工的喜爱。

  “随着工会活动‘圈粉’的职工越来越多,我们也在工会工作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赵堃对记者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