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台风中这些身影最美

2019-08-13 16:45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利奇马”自10日凌晨在浙江登陆后,挟风裹雨一路肆虐北上。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11日17时,“利奇马”已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福建等6省市651万人受灾,145.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近3500间房屋倒塌。

  这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令人心痛。风雨无情人有情,在百姓纷纷避险的时候,却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无惧风雨,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

  做你暴雨中的“摇篮”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8月10日,山东聊城突降暴雨致城市内涝。凌晨,消防接警有孕妇和幼儿被困。消防员赶到时,1岁多的幼儿还在睡梦中。他们将孩子放在垫了被子的洗衣盆中,蹚着积水,轻轻地将其平安转移。

  奶奶别怕

图片来自:央视网

  浙江宁波鄞州区的一栋楼里,独自一人在家的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因积水过深被困家中。

  8月11日上午8时零2分,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消防大队接警后,迅速派发一车6人赶赴救援。消防员稳稳地背上老人,一边走一边安慰,小心翼翼又行动迅速。10多分钟后,老奶奶安全地坐到了警车上。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在舟山市定海区昌国街道留方社区内,一老太太家里被淹,而她的孩子也在抗风救灾无法照顾她。社区干部和城管队员把她护送到安置点休息。

  一口气吞下11个包子的小哥哥

图片来自:中国新闻社

  他叫吉侯牛培,今年19岁,入伍9个月,来自四川大凉山。吉侯牛培是队里的消防一号战斗员。

  据了解,在处置第一个防汛防台警情开始的接近两天里,吉侯牛培几乎就休息了四个小时,从8月10日下午15点半左右外出排涝,他已换了3个救援地点。抗击台风一整天,吉侯牛培坐在路边就地“晚餐”,一口气吞下11个包子。

  奋战一晚的救援人员席地而睡

  经过一个晚上的奋战,一批又一批的人员被成功解救。现场救援队已经累趴,与被救的群众席地而睡稍作休息。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图片来自:新华视点

  “我尽力了,但还是感到无能为力”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田汉霖今年29岁。8月9日下午受到台风影响,他一直在外面抢修,19时许回到单位里,21时许继续出去处理故障,分别去长浦、前裘、白对、长江、新潮、南围线处理事故,一直到次日早晨6时返回单位,休息了十分钟又出发去河镇线,8时许回单位,前后处理了8次事故。

  抢修一整夜没合眼的他,被单位要求去强制休息时,一下子情绪失控,哭了起来:这么多线路跳了,我尽力了,但还是感到无能为力……8月10日9时许,在备班室短暂休息了1小时后,田汉霖又出发了。

  像田汉霖一样拼尽全力想要尽早为百姓恢复送电的电力工人还有很多……

图片来自:新华社

  在杭州桐庐县,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干琴一夜未眠。一个通宵下来已经完成了5次抢修任务。

图片来自:新华社

  在金华市永康市石柱镇,电力工人在坚守了17个小时后直接在地上睡着了。

  81岁老人台风中跪地测数据

图片来自:新华社

  8月10日,浙江杭州市岭雨量站内,81岁的水文代办员周桂凤顶着风雨,跪地观测。台风天设备常被雷电击毁,人工观测最保险。老人在台风中跪地工作近3分钟。她的丈夫生前是水文代办员,去年丈夫走了,周桂凤依然坚守在深山中,风雨无阻地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她知道丈夫最记挂什么:我会在这里守着。

  外卖小哥雨中徒手疏通积水

视频截图

  10日,浙江金华磐安县普降暴雨,多处路段积水。外卖小哥张益军顶着台风送餐,并沿路停下徒手清理垃圾,疏通排水口,双手被泡得发白。他说,只是尽自己所能快速清理一下,虽迟到几单,但台风天顾客理解。

  当我们享受着岁月静好,请不要忘记这些逆流而上的人,他们默默地肩负起了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责。风里雨里,感谢有你!

  向所有奋战在防台抗洪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愿所有救援与被救的人平安!

  (资料来源:应急管理部 央视网 央视新闻 新华社  中国新闻社 浙江之声)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