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杰:无惧危险 展现帮扶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2019-08-13 16:45 来源:51网 分享到:

无惧危险 展现帮扶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绵竹援彝干警李洋杰甘洛抢险救灾纪实

51网讯(唐琦 记者 高贵富)李洋杰,绵竹市公安局一名普通干警,和众多援彝干部一样,为了响应四川省委、省政府号召,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他通过组织推荐,被派遣到条件艰苦的凉山彝区深度贫困乡镇一线扶贫,在甘洛县阿兹觉乡挂职党委副书记。至今已快两年时间。在帮扶挂职期间,他真心帮扶,倾情付出,面对灾难,他无惧危险,冲锋在前,始终与凉山彝区干部群众并肩战斗,展现了一名挂职帮扶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2019年7月28日至29日,凉山州甘洛县多个乡镇发生强降雨,持续的暴雨引发了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其中阿兹觉乡受灾尤为严重,乡境内12人失踪,国道245线损毁严重,一座桥梁、一处电站厂房被冲毁,3条村道垮塌被堵,12间民房损毁,120余只牲畜被冲走,另有多处公共基础设施受损。8月3日,阿兹觉乡又因强降雨受灾,产生了数起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造成1名抢险人员失踪。甘洛县抢险救灾指挥部进驻了阿兹觉乡。

火速驰援 冒险挺进抢险最前线

灾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实战,灾害发生正值凉山州彝族火把节放假期间,7月31日,在接到抢险救灾通知后,李洋杰放弃休假,当天就从绵竹家中连夜赶回阿兹觉乡参加抢险救灾任务。考虑其作为公安出身,具备抢险救灾经验,8月1日一早,阿兹觉乡党委安排他随同乡上民兵队伍一起深入前线开展人员搜寻搜救和灾情收集工作。此时,失踪的12名人员已确认在中断的阿兹觉乡通往甘洛县城的国道245沿线。

李洋杰带领帮扶干部和当地群众抢修受灾道路

为了挽救群众生命,作为“逆行者”,李洋杰受命前往冲毁的凉红电站点位徒步搜寻。期间,他随队头顶烈日,冒险穿过了数十处洪水、山体垮塌等灾害点。在满是碎石的崩塌点徒步,一不小心就有跌入汹涌河水的危险;在齐膝的淤泥中跋涉,一路还要注意躲避滑坡和落石。经过近2个多小时的艰难翻越,李洋杰同志随队到达了凉红电站,此时的电站已被严重损毁,由于该点位河道内砂石量大且河流湍急,搜寻工作无法有效展开,只好等待水利专家和应急管理局专家实地分析研判后制定新的搜救方案。

守护“孤岛”与群众并肩战斗

为了做好防灾预警工作,在“8.3”暴雨后的洪峰来临前,8月3日一早,李洋杰紧急带领乡上职工前往靠河的阿兹觉村挖哈组和乃牛组等安全隐患区域疏散群众撤离。通过挨家挨户动员,将共计8户23名村民安全转移到了阿兹觉乡中心小学安置点。为了让转移群众安心,李洋杰在安置点安抚群众,做好人员统计,并安排送来了方便面和热水。

查看灾情

“8.3”暴雨又引发了新的灾害。8月4日,阿兹觉乡治勒村区域内发生较大面积的垮塌,周边土地和民房出现了多处裂痕和塌陷,随时都有发生更大范围垮塌和民房倒塌的危险,严重威胁附近16户57名村民和山下中铁十八局等施工企业的生产安全。

8月5日,经地质专家的实地勘查后,村干部紧急组织村民们撤离隐患点。为组织治勒村做好救灾工作,当天下午,作为包村领导,李洋杰临危受命,带领三名综合帮扶队员从乡政府乘车途经刚刚抢通国道245(多次因泥石流断道)运送16顶帐篷上山。

此时,治勒村刚抢修好的公路被再次中断,供电间断、饮水短缺,形势严峻,李洋杰同志组织村上的人力和仅有的几辆摩托车将帐篷从山下运输上山。上山入村后,他组织村组干部和综合帮扶队员召开了抢险救灾会议,明确隐患点监测排查、灾民集中安置、应急预警转移等工作措施任务。会后,慰问群众,查看灾情,组织在村力量赶在天黑降雨前搭建救灾帐篷,解决灾民的临时安置问题。

8月6日凌晨4点,治勒村降雨量增大,李洋杰叫醒村干部和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冒雨对治勒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和灾民安置点进行监测和巡视,至天亮时分雨量减小。整整一夜,李洋杰几乎未眠。8月7日一早,李洋杰组织村干部和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冒雨开展新增地灾监测排查,对民房受损情况进行统计上报。待天放晴,李洋杰又组织村干部和综合帮扶工作队员攀岩上山排查水源点损毁和检查应急供水情况,及时上报灾情情况。

走访受灾群众

8月8日上午,直到灾民安置妥当,供电、供水得到保障,通村公路有序疏通恢复,李洋杰才按乡上领导安排下山返乡投入到其他的抢险救灾任务。在治勒村极端艰险的四天三晚,在险情不断、物资匮乏的情况下,他与群众同吃同住同战斗,发挥引领,鼓舞士气,紧密地将大家团结在一起,带领治勒村群众顺利渡过了险关,避免了人员伤亡。

身为一名公安干警,作为一名挂职干部,李洋杰用心践行党的宗旨,把凉山彝区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始终站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