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杜安全:转岗人生新收获

2019-07-03 14:30 来源:51网 分享到:

“自己年龄大,记性差、底子薄,但只要用心了、努力了、奋斗了,多多少少都会有所收获。”

7月1日,在川西北气矿纪念建党98周年先进表彰大会上,今年相继被川西北气矿、西南油气田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杜安全,在交流发言中这样说道。

从一名水厂净水工改行到净化操作工,56岁的杜安全很快进入“角色”。他的转岗人生也给我们很多启发和启迪。

56岁的初级工

今年工作满40年的杜安全,党龄32年。2018年9月,从川西北气矿水电管理中心净水工改行到气矿天然气净化厂净化工。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对于一直在后辅单位工作、从未真正接触油气生产、采气净化的杜安全来说,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2018年9月18日,杜安全分到班上,三十出头、工作业务能力强的班长刘琦成了他的师傅。刘琦把他带到净化现场指导。“一到现场我脑壳就懵了,无数条管线和设备就在眼前,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能弄清楚,还不说工艺流程和原理了。”谈及当时到现场的感受,杜安全说。

“活到老学到老”。面对比自己小20多岁的师傅,杜安全虚心好学、不耻下问,为了做到工作和技能鉴定两不误,他一边跟着师傅完成厂里10月的检修任务,并了解塔、罐及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结构,还利用中午休息时候熟悉工艺流程,仔细做好记录,有不懂的向师傅、技术干部和同事请教。

参加技能鉴定,理论题库1200题、实操20大题,内容很多,还有20%的题不在题库,要考好不光是要熟记题库题,还要注重平时工作的积累和知识点的掌握。杜安全一边利用早晚在手机上模拟考试,每天模拟答题5次,1200题拉通做一次。模拟答从开始每次20分、30分到最后95分以上,拉通做开始要6小时到后来只需2小时。

今年3月12日,杜安全到重庆参加技能鉴定报到时,老师一看登记表说:“都过了55岁,你还考初级,免考!”他赶忙说才改行过来。老师说之前还没有超过55岁改行当净化操作工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杜安全以理论91.5分,实操81.5分的成绩顺利过关,当时参加西南油气田公司初级技能鉴定有9人,只有3人过关。

“努力没有白费,只要肯学,年龄不是问题。”他说。

退休前不留下遗憾

今年3月,川西北气矿天然气净化厂鼓励员工上九龙山净化厂工作。得到消息的杜安全准备写申请上山工作,他的一些朋友劝他:“你年龄大了,再有几年就退休了,现在学净化技术难度太大,完全可以不用再去学习新技术、新技能,而且山上的辛苦程度不是你我能想像得到的。”

他的爱人给了他莫大的支持:“你身体还可以,这回是个机会,从建厂到合格天然气出厂是个特好的见证,我觉得你该去。”

明知九龙山净化厂工作环境艰苦,生活条件差,56岁的杜安全还是自愿申请到九龙山净化厂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主动践行党员的义务,哪里艰苦哪里就是党员工作的地方。

4月12日,杜安全来到了九龙山净化厂。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装置上爬上爬下,一天下来腰酸腿痛。每天早上7点向工地出发,在车上就想今天要弄懂哪些,昨天还有哪些疑问,今天要找哪个师傅去问,并做好笔记。晚上7点过回到临时住所,就对照图纸整理笔记,画装置流程图,熟记控制点参数。

如今,九龙山净化厂的每套装置,每个控制点的参数,每个设备的工作原理,以及全厂整个装置的工艺流程、操作重点、难点杜安全都了然于胸。作为九龙山净化厂投运临时党支部的一名党员,杜安全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自己绝不能拖了临时党支部的后腿,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突击在前、示范在前,在九龙山净化厂投产中,展示出净化铁军的活力与朝气。

谈到新建九龙山净化厂的建设,杜安全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能够参与并见证新厂的建设和投运,是一件幸福和自豪的事情。”   

(通讯员 廖光明 程尧)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