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敬磊:线路卫士

2019-07-01 15:15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高敬磊脸庞黝黑,体魄健硕,这是连续21年在铁道上工作留给他的纪念。作为一名养路人,他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铁路的安全与畅通。

  起道、拨道、改道、曲线拨道、道岔维修……这些都是铁路上复杂繁琐的维修技术。从门外汉到熟练工,高敬磊却只用了半年时间。每天坚持五点半起床,两个小时背题、学习理论知识,每天超过9个小时的现场实作……这些诀窍很多人都知道,但坚持下来的并不多。一步一个脚印,他成长为郑州铁路局南阳工务段南阳西维修工区工长,也成了工区的生产骨干。

  宁西线南阳西站场列车运行密度大,对钢轨的冲击碾压频繁,导致轨面磨耗加重,道岔晃车的问题持续两年多不能解决。经过现场调查,高敬磊用集中、精细的方式开展道岔打磨,最终消除了不良磨耗隐患。

  21年的历练,练出了高敬磊一双不怕烫不怕冻的手。他始终坚信“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为了检查钢轨打磨后的平顺度,他常常徒手触摸超过40摄氏度的钢轨,确保合格再前往下一处处理病害。

  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从小处入手,由大事抓起。高敬磊“勤、细、实”的工作风格影响着工区、扩大到了车间,他所维护的铁路也成为了一条安全的大动脉。(雷金定/文 张中海/图 )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