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斗黑客杀蠕虫 他是全能网络卫士

2019-04-22 09:37 来源:51网 分享到:

斗黑客杀蠕虫 他是全能网络卫士

——记中国移动四川有限公司网信安全员李刚

人物名片


标签:四川省技术能手、四川工匠、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语录:工匠精神就是追求精益求精、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信息安全问题越发严重,黑客攻击、网络钓鱼、木马、蠕虫等网络风险不时威胁着上网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员应运而生,中国移动四川有限公司的李刚就是其中一员“猛将”。

“只有具备比黑客更强大的能力,才能真正守护网络安全。”李刚谈道。工作11年来,凭着对业务的精益求精和对工作的拼搏奉献,李刚从一名网络新手,一步步成长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专家。

护网络 避免多起诈骗蔓延

在位于成都市高升桥路的中国移动四川有限公司的应急监控中心,李刚专注地监视着应急显示屏上不断刷新的应急信息。作为一名网信安全员,李刚的主要工作归纳起来包括网络安全态势研判、日常安全防护、应急处置三部分。

近年来,为避免恶意程序传播,李刚努力学习App逆向技术,挖掘出幕后控制者的控制方法,并上报给上级信息安全管理部门,避免了多起网络安全诈骗事件蔓延;同时研发各种网络安全支撑手段,提升网络安全生产效率;开发AC路由器等漏洞利用工具,批量发现漏洞。

李刚所在的四川移动安全团队,成功实现了抗DDoS系统自动引流、自动清洗,并且对正常业务不产生影响。抗DDoS系统投入生产后,对重要客户、CDN等重要自有业务开展保护。2017年5月,该系统为某重要游戏客户成功防御大流量DDoS攻击,避免了攻击给客户造成巨大损失。

挑重担 多次护航重大活动

2015年,李刚开始参与全国性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他曾参与全国两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博鳌论坛、上合峰会等重大活动的保障工作。近两年,李刚累计为重大保障活动服务10余次。

“保障网络安全是通信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7×12小时值守岗位,主要监控重点网站访问流量是否正常,监控网页是否被恶意篡改,分析处置蠕虫、病毒等网络安全威胁,监测DNS解析是否正常,监测DDOS攻击流量等工作。”李刚说,虽然辛苦,但为自己工作的价值感到自豪。

与此同时,李刚被聘为中国移动网络安全团队“泰山队”金盾小组组长。泰山队是由中国移动组织成立的一支全国范围内的专业化的虚拟安全队伍。金盾小组专注于网络安全重点保障防护工作,包括现场值守保障和相关体系文件的制定。2018年,依托金盾小组,李刚对重大活动保障工作进行研究和经验总结,形成了《网络安全重点保障体系指南》《网络安全现场保障工作矩阵》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实现了对保障工作体系的可评估、可量化、可传递。

网络安全工作的终极使命是守护信息的安全。李刚表示,自己将更加主动地担当起“筑城者”的角色,为网络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以匠心守护清朗稳定的网络空间,在网络强国的建设道路上奉献力量。(通讯员 沈轩/文 吴伟/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