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纯修:1960年,我和劳模的缘起

2019-04-19 09:50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李纯修接受记者采访

  李纯修至今保存着1959年时的工会会员证

  “会员证、老照片、老资料,我都还留着呢。”李纯修从1952年开始做工会工作,1983年5月当选为省总工会副主席,到1994年初离休,期间还参与组织编写了《河北工会志》一书。今年已经87岁,但依旧精神矍铄。知道记者要来,前一天就把留存的资料找出来,打开记忆的阀门,与记者侃侃而谈。

  李纯修是雄县东张岗村人,1951年,当时只有19岁,已担任雄县小学的中心校长,那时便与工会结缘。

  “新中国成立后,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在担任教师的时候便加入了工会组织,作为一名工会会员,感觉自己真正成为了工人阶级的一分子,很光荣。”李纯修抬高音量,笑着说,那时教育工会给教师会员发了一枚印有铎图案的胸章,一有重要活动就会戴在胸前。

  1952年,李纯修调到雄县总工会工作,“当得知来到工会工作,能为职工服务,心里很高兴。”自此,李纯修也开始了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

  李纯修从雄县总工会到原省总工会保定专区办事处工会,再到省总工会,随着省总工会办公地点的迁移和工作的变动,李纯修工作的足迹也在保定、天津、石家庄间不停变动,更是从事过财务、组织、生产、宣教等多项工作。除文革期间没法干工会工作外,在工会岗位上工作了四十多个春秋,也与妻子分离了近三十个春秋。但李纯修从未觉得辛苦,而是时时处处想着工会事业的发展和服务好职工。

  “我在工会工作期间,工会一直致力于组织职工服务经济大局。”李纯修的记忆一下回到他工作的那个年代。他说,上世纪50年代省总工会提出了以生产为中心,生产、生活、教育三位一体的工作方针,后来又发展成工会的四项社会职能。围绕这一中心,工会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并且定期或不定期地把这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评选为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劳动模范等。

  而1960年的一次活动,让李纯修至今难忘,也与劳模结下不解之缘。他说:“我自己的成长过程,除党的培养教育外,很大部分是受了劳模的影响。”

   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初,全国搞了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运动,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工会组织各种形式的报告团、表演赛,使劳动模范的好经验到处开花结果,从而大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1960年,全国机械工业部和全国机械工会指示,要把全国机械工业先进生产能手组织起来,组成全国机械系统冷加工先进经验观摩队,传播先进经验。全国总工会委托河北组成华北分队,华北分队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5个省市自治区。

  “当时我在省总工会工业工作委员会工作,省总工会安排我具体组织完成这项任务。由于当时自己是机关里最年轻的工会干部,第一次组织这么大型的活动,没有经验,担心完成不好。但心里暗下决心,领导交给的任务,有再多困难都要努力克服,保证完成任务。”李纯修回忆道,最终,由20多人组成了这个分队,他们全是机械行业的尖子、革新能手,队员大部分是全国、省、市劳模。队长由全国劳动模范、河北队员王新年担任,全国劳模、北京队员倪志福担任副队长,李纯修担任副队长兼党支部书记。华北分队首先集中到沈阳学习了十几天,于5月开始到7月份结束,先后在华北地区的十几个城市五十多个工厂进行了先进生产技术的观摩推广工作。

  “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天天和劳模到厂矿推广技术与学习,看到他们不计回报,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职工传授经验,被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李纯修停顿片刻后说,1960年正值全国物资匮乏,每到一处,劳模们都与厂矿职工一同在食堂吃饭,减少基层负担。劳模生活上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的优良作风也深深感染着他。

  “这是当时的分队鉴定表,我一直保存着。”说着,李纯修将保存完好的鉴定表递给记者。只见上面写着:全国机械工业先进经验观摩队华北分队共交流了经验67项,解决关键问题157项,提合理化建议206件,培训了1295名各种生产技术人员,荣获锦旗19面,感谢信228封,受到了各地一致欢迎,并得到全总的肯定和表扬。

  “3个月的时间并不长,但当时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我将终身难忘。”李纯修兴奋地说,“通过这次活动,自己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学到了一些技术知识,而且锻炼了自己,提高了工作能力。”

  这之后,李纯修便调到了组织部工作,但一直关心着劳模。即使现在退休了,李纯修也总是约三五个劳模一起聚会、聊天,更不忘向省总工会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劳模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河北工人报记者 高超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