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辅导员周聪:一切为了留守学生

2019-04-22 09:38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左一为周聪

第五届成都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周聪,是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五年间,他带领优秀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辅导员到留守学生较集中的地区,打造了 “幸福游成都”、“为爱行走”等品牌活动。热忱投身青年志愿者行动的他,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先后获得“第七届四川省青年优秀志愿者称号”、“成都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

成都少先队辅导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由全市82名优秀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辅导员自发组织成立,以服务留守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志愿服务队,其中81%的辅导员在35周岁以下。

在团市委提供的大数据支撑下,志愿者团队在留守学生较为集中的金堂、邛崃两地,实现了专人专帮。定点留守学生之家,建立课余时间、节假日等时间定期关心留守学生生活、学习、心理等状态跟踪体系。担任队长一职的过程中,年轻的周聪带领辅导员们连续五年到留守学生较集中的地区,常态化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心理抚慰等各类丰富多彩的关爱留守学生志愿服务共同打造了 “情暖童心”、“为爱行走”等品牌活动。2016年,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志愿服务队还被成都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成都市2015年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一般来说,“留守学生”的父母多在外少在家,因此大多孩子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为此,周聪带领服务队与团市委和市少工委更加紧密配合,在蒲江、邛崃、金堂、新津等地先后组织开展了“为爱行走”、“情暖童心”、“春暖童心·爱心圆梦”等关爱留守学生行动。

活动过程中,在得知了一批留守学生一年只能见到父母一面,非常思念爸爸妈妈后,周聪又主动联系团市委,发起了 “爱的团聚——让小候鸟不在孤单”等活动。同时,还发动辅导员们为孩子们捐钱捐物。在寒暑假,则想尽各种办法如与父母通过视频连线、邀请父母回家等方式让孩子与亲人团聚。

“谢谢你们,我们放心了。”每当听到家长们发自真心的道谢,周聪觉得一切都值了,他为自己是成都市志愿辅导员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也为自己坚持五年的执着而感到骄傲。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