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吕义聪:零件堆里走出的“技术达人”

2019-04-10 09:28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不爱说话,却总面带笑容,说起吕义聪,他身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给他点个“赞”。

  多年来,吕义聪以工匠精神练就一手绝活,收获众多荣誉: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浙江省职工技能状元金锤奖等。

  一路走来,面对收获与荣誉,吕义聪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他说:“当初面试我的领导至今仍然是我的主管领导,自己的今天还得多谢谢他的知遇之恩。”

  勤学苦练 崭露头角

  由于父母早逝,吕义聪在高二那年放弃考大学,奔赴台州投奔姑姑。当时的他,抱着先学一门手艺养活自己的想法,来到一家汽车修理厂当起了学徒。

  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吕义聪进入吉利集团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汽车装配工,4个月后便申请去了技术含量更高的调试组。上岗后他才发现,以前修理客车、货车、小面包车这些“老爷车”的经验远远不够用。

  吕义聪明白自己学历低,要想闯出些名堂,必须付出最大的热情加倍努力学习。为了提高技能,增长知识,吕义聪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所有的车辆异响都要自己排除。车子的电器件出了问题,要靠自己查到、拆装并恢复好。有时,碰到检查不出来的故障,甚至请教老师傅也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就用笨办法核查每个零部件,甚至拆卸很多东西。为了弄清楚故障原因,他还自学了不少与汽车相关的知识。

  他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啃”完了大学本科的相关专业教材,“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在书上找到答案,或者在书上学到的理论,在实践中得到验证,心里的满足感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吕义聪常常在周末跑到车间去,偌大的厂房里只有他一个人,从早泡到晚。

  “那时,生怕自己在试用期就被解雇,只有把技术练好,才能站稳脚。”吕义聪回忆,那时,为了自学汽车的一道道工序,他的床头贴满了各式各样的汽车原理图,床边堆满了各类汽车书籍。

  长时间的拆装维修,不仅让吕义聪收获了丰富的汽车理论知识和操作经验,还使他练就了单凭耳朵就能准确辨别40多种故障声音的绝活。一辆汽车1200多个整装配件,每个配件位置他都清楚。

  吕义聪还暗暗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有一天用自己的双手可以组装出一辆整车。初学时的简单快乐始终铭刻在吕义聪心中。

  培养新人 责任收获并存

  2005年,厂里安排吕义聪做调试组副组长,希望把他个人的单兵能力转化为全班组的技能提升,培养出更多高技术人才。吕义聪说:“毕竟单单我一个人的能力强对于班组来讲还是远远不够的。”这之后,身为副组长的吕义聪,承担起了技能带头人的角色,带出了十几名整车调试技能高手,其中有很多都成了调试班组的“当家花旦”。在培养一批新人的同时,吕义聪自己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0年,路桥工厂开始生产一款全新车型,由于新车型技术尚未成熟,整车下线以后多达四五十项问题,正常的调试组作业流程和人员配置,根本无法满足批量生产的要求。“厂里临时决定成立一个包括我在内的专项调试组,给我8个人,负责所有新车型的调试、返修和交检任务。而这8个人多数是从生产线上临时抽调过来的,没有调试经验。但我们克服种种困难,每天加班到12点,经过5个月的努力,我们终于顺利完成任务,并完成了超过100个项目的缺陷改进。”吕义聪自豪地说。

  由于技术过硬,2013年,他代表公司远赴俄罗斯为当地技术工人进行培训,带出了“洋徒弟”。“以前的汽车行业,都是外国人指导我们,现在咱也可以去指导他们。”吕义聪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2018年吕义聪还带领一组青年工人,解决了困扰他们的模具安装不方便的问题,问题解决后,安装模具的平均速度提高了10秒。转瞬即逝的工夫在吕义聪和工友眼中意义重大:缓一口气,直一直腰,也可以迅速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虽然只有十秒钟,但对于真正在流水线上的工人来说却很宝贵。正因为吕义聪在真正的流水线上站过,才能体会到一线工人的艰辛。

  奋斗青春 再攀高峰

  在吉利集团金刚汽车总装厂一角,有着一间200平方米左右的国家级工作室,里面摆放着吉利有关车型和各种零部件。这里既是当年的一个员工实训室,也是见证吕义聪逐步成长的“荣誉室”——吕义聪技能大师工作室。

  吕义聪,这名“80后”年轻工人收获了很多荣誉,但是在一个又一个荣誉面前他没有骄傲自满,更没有止步不前。他知道荣誉代表过去,只有坚持学习才能继续进步。

  2007年5月,吕义聪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浙江省职工技能状元‘金锤奖’”,获得了10万元奖金。面对奖金,他做出了一个谁也想不到的决定:拿出一部分钱捐献给台州本地的孤儿院,其余的钱交给公司支配。

  2013年,吕义聪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让吕义聪备受鼓舞。他说,青年一代汽车产业工人要将企业和个人的理想与伟大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不辱使命,实践青春誓言。

  能造车,多造车,造好车……十余载的车间时光,吕义聪见证了吉利汽车的发展壮大,也感受到了吉利汽车制造越来越高的质量要求。

  吕义聪常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自己:“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就等于选择了成功;选择了付出,就等于选择了收获”

  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吕义聪更多地关注一线工人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的提升。他说,希望自己能为“工匠精神”的传承出一份力,与众多中国工匠一同打造更好的产品,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中工网记者 王鑫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