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保证龙泉山高瓦斯隧道零事故

2019-04-10 09:1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通讯员 李俊敏 记者 杨诚波)“龙泉山隧道全线贯通了!”3月30日,44岁的高峰高兴的像个孩子,眼角泪光闪闪,与众多隧道建设者们一起欢呼雀跃。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积压在高峰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他是水电七局成都地铁18号线土建5标项目经理,在同事眼里,他却是个晚上不爱睡觉,喜欢深夜到工地现场去踩点的工作狂人。

众所周知,成都地铁18号线是集市域快线与机场专线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线,串联市区、天府新区与天府国际机场。其中,高峰所在的土建5标就包括龙泉山一号隧道,全长9.7公里,是国内在建的最长的轨道交通山岭高瓦斯隧道,其最大难点就是线路将穿越油气田高瓦斯底层,安全风险比他20余年建设过的所有工程都高。

“我第一次干地铁,就碰上这高瓦斯隧道,外界关注度很高。”高峰感到压力很大,心里有些抗拒。但业主不止一次点名要求他负责该项目“这是对我的信任和认可,作为一名七局人,再苦再累也要迎难而上。”他说。

接手这个项目后,高峰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生怕有一丝差错,一有时间就往工地跑。“每天都必须要去各个施工点转转,不去看看,心里不踏实。在办公室里面坐不住,晚上也睡不着觉。”高峰去现场却也是挑着时间踩着点去的,不是中午快要吃饭的时候,就是下午快下班的时候,还有就是晚上两三点的时候。“为什么选这些时间点去?因为这些时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薄弱时间点,最容易松懈,去给他们打打鸡血,以防现场检查疏忽出了大事。”

日防夜防,但风险无处不在。2018年7月,正在掘进中的龙泉山隧道出现险情,监测中的1号斜井发现空气中甲烷浓度陡然加大,达到设计溢出量的4倍。情况非常紧急,高峰迅速组织施工人员全部撤离。在之后半个来月时间里,他和团队一起天天工作到深夜,一起找方案、想对策、组织专题会,最终确定通过增加通风管路,以引排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通风。“前后引排了一个来月,才将瓦斯浓度降了下来。”高峰告诉记者:“在整个隧道施工过程中,需要24小时监测瓦斯浓度,一旦空气中甲烷浓度超过0.5%,就必须迅速撤出施工人员进行引排。”

“龙泉山是高风险地带,所以安全是工程施工的第一前提。”说到抓安全,1号斜井负责人唐晋如说,在一次安全隐患排查中,细心的高峰发现掌子面系统瓦斯监控探头未按要求挂设,个别用电设备操作箱未上锁存在较大安全风险。高峰马上“大动干戈”召集工区长、工区技术管理人员、瓦斯系统监控负责人、施工班组电工召开现场会,按要求限时整改;1个小时过去了,看到各项设备达标后,他才放心离开施工作业面。

在项目部,他是负责人,但私下里,员工们却都称他是“学霸”,这源于他爱专研,善总结,工作中分析问题有一手,遇到技术或安全难题,他总是和施工人员现场讨论交流,现场把脉,解决问题。正是他这种专研和勤于学习的精神,让他先后取得了教授级工程师职称,注册安全工程师,经济师以及水利、市政、建筑、公路、铁路五个方向的一级建造师资格。

随着龙泉山隧道的全线贯通,瓦斯泄露风险也大为降低,但高峰一刻也不懈怠,仍然每天上项目坚守检查。“隧道贯通了,风险仍然存在,在今年七月项目结束前,我们必须保持斗志不松懈,保证项目‘零’事故。”他说。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