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从冬奥冠军到创业者

2016-10-25 10: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图为王濛进行演讲。

本报记者 王笑笑

“我讲得可以吗?”刚走出首届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的论坛会场,王濛就急切地询问朋友。显然,作为冬奥会短道速滑“四冠王”的王濛,很在意自己的表现。

此时的王濛,没穿速滑服,而是身着黑色西装,一副职场打扮。原来,她带着自己的公司,专门来参加冬博会,还应邀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如何从冰雪产业参与者转变为经营者》的演讲。

她的棱角还没被磨平

王濛说,创业两年多来,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耐心多了点儿”。也有不变的东西,“我的棱角还没有完全被磨平。无论做什么,骨子里还得有那股劲儿,否则就可能什么事儿都做不成了。”

2014年6月,王濛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在她的家乡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奠基。公司主营运动装备生产、加工和销售。王濛几乎将全部身家都投入了创业。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公司的运营情况并不理想。

“创业嘛,当然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重要的是知道存在什么问题,马上停下来,然后把重心转到那里去。”王濛坦言,经过一年多运营,她发现生产加工型企业并不适合自己,“我还是更适合做品牌”。创业初期的挫折没有令王濛失去信心,她希望打造一个世界知名品牌,“为什么我们都知道耐克,美国人却不知道我们的牌子?我希望我的品牌全世界都知道。”

王濛说,无论成败,她都很享受“创业者”的身份,“就是那种再难也要挺过去、酸甜苦辣都由自己担着的感觉。别人不一定能帮你,甚至可能不理解你。你只有笑着去迎接每一天,然后把问题解决。”

奥运冠军也要曝光度

经过反复调研,王濛将目光瞄准了原创赛事IP和场地器材制造,这是她公司未来的主营方向。今年或明年,她计划与合作伙伴联手打造一档“非典型”短道速滑比赛,赛事将与娱乐节目相结合,吸引大众的眼球。

“传统的短道比赛没有太大商业价值。我们要做一个大胆尝试,完全颠覆大家对短道比赛的印象。”在王濛的设想中,比赛将汇集退役名将、娱乐明星和普通大众。零基础的选手会从头学起,直到最后登上赛场,与专业选手在特定规则下同台竞技。培训过程会被拍摄制作成为真人秀节目,在正式比赛前播出,比赛则就是一场真人秀。目前,节目的方案已经完成,场地、人员也已基本落实,只差资金注入。

最近一年,人们发现,王濛频繁现身娱乐节目,这被外界质疑“拼命捞金”。对此她表示,参加节目一方面是为了保持曝光度,另一方面也是学习的过程,“我也是在参与过程中发现这种形式关注度很高,可以把赛事带起来。”

时刻准备为冬奥会出力

本届冬博会上,在王濛公司的展位前,有一小块仿真冰场。已经成为“王总”的王濛,抽空就换上冰鞋小露一手,顿时能引来观众围观。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是她自从2014年1月骨折受伤后第一次滑冰。有没有重返冰场的冲动?“之前没想过复出,不过现在穿上冰鞋突然就有了。就觉得有点儿……还是……挺好玩的。”说到复出,刚才还侃侃而谈的王濛,突然有些磕巴。

王濛至今没有宣布正式退役,但已经32岁的她,显然不会再回到赛场上了。“伤太重了,右脚两侧踝骨骨折,摘除了一块软骨。想复出确实比较难……”说到这儿,王濛又给自己即将问世的原创赛事做起了广告,“我已经不需要再用冠军来证明自己。如果我重返赛场,可能就是我要办的这个比赛了。”

不过,王濛始终关注着国家队的近况:“今天有很多我过去的领导来参加论坛,2022年冬奥会有任何需要我的地方,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