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森:“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2016-07-08 10:17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孔繁森:“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图)

孔繁森(右)在西藏阿里日土县过巴乡看望孤寡老人益西卓玛。(资料照片)

  6、7月间的西藏阿里,高原红柳花开得绚烂。沉默的冈底斯山,远远矗立在狮泉河镇地平线上,犹如一座丰碑。

  孔繁森的名字,就深深镌刻在这片神奇的雪域高原,成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成为流传在西藏干部群众心中最温暖的故事。

  1979年,孔繁森告别山东聊城父老乡亲来到这里。尔后,他三次进藏,历时十载。在阿里烈士陵园,刻在纪念碑前的对联述说着人们对他的敬佩:“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事业重如冈底斯山。”

  孔繁森在藏期间先后担任岗巴县委副书记、拉萨市副市长、阿里地委书记。赴藏前,他请人写下“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条幅。进藏后,他又留下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豪迈誓言。在岗巴3年,他几乎跑遍了全县的乡村牧区,每到一地就访贫问苦。

  孔繁森第二次进藏后任拉萨市副市长,分管文教、卫生和民政工作。任职期间,他跑遍了全市8个县区的所有公办学校和一半以上乡办、村办小学。

  在西藏最艰苦的阿里地区,藏族农牧民称孔繁森为“药箱书记”。粗通医术的孔繁森,每次下乡都身背药箱,义务为群众防病治病。阿里的发展凝聚着孔繁森的全部心血。短短一年多时间,走访98个乡镇,行程8万多公里……

  他始终在努力实践着自己最喜爱的那句名言:“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令人痛惜的意外发生在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去新疆塔城考察边贸的途中,因为一场车祸不幸殉职,时年50岁。人们料理他的后事时,看到两件令人心碎的遗物:一是他仅有的钱款——8.6元;二是他的“绝笔”——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这12条建议既包括了设机场、修国道、建电站等改善阿里能源交通“瓶颈”的对策,也涵盖财政、民生、教育等群众所关切的问题。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令人欣慰的是,一批批阿里干部群众在“孔繁森精神”的激励下,已将这些遗愿一一变为现实。

  ( 记者 林威 汤阳)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